哈尔滨:政策“及时雨”浇出企业新生机
2022-06-01 10:41:3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政府密集出台的租金减免、返还失业保险费、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等纾困政策,对于企业来说可真是‘及时雨’呀!”哈尔滨索菲亚可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苗玉兴说,有了政府支持,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企业所需,政策所至。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房屋租金2.3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0.8亿元,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1.68亿元,减免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服务费1329.47万元……

  惠企有温情

  减免房租“搭把手”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严重,加之交通运输不顺畅,让企业发展一度陷入了困境。多亏了政府减免房屋租金政策,让我们的资金压力轻了不少。”苗玉兴说,截至目前,哈工投集团已为他们累计减免了12个月房租,仅这一项就为企业省了200万元。哈工投集团副总经理桑艳萍说,截至目前,工投集团房屋租金免除金额达3184.98万元。

  据哈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委出资企业共为约600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了房屋租金。

  减压有力度

  延期缴纳医保费1.68亿元

  “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困难。我们企业算上退休的员工有1万多人,全年需要缴纳医保费5000多万元。缓缴医保费政策的出台,极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缴费负担。”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文天说。

  缓缴医保费政策是哈市医保局于2021年底出台的惠企政策。记者从哈市医保局获悉,截至目前,该项政策惠及5695户企业,17.5万人延期缴纳医保费1.68亿元。

  同时,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哈市在失业保险方面也实行了惠企政策。其中,继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全年预计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5亿元,截至目前,已发放0.8亿元。

  服务送上门

  千企受益费用减免

  近日,哈尔滨市透笼曼哈顿商厦在用的38台电梯急需检验。接到企业报检后,哈尔滨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哈尔滨市特检院)带着“检验检测费用减免实施细则”主动上门,宣传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为企业减免了2.6万元检验检测费用。

  “企业符合什么条件可以减免特种设备检测费?”“具体如何申报?”连日来,哈尔滨市特检院不断接到企业咨询电话,大多是咨询特种设备减免检测费问题。“企业可以通过线上进行申报,也可由企业办理人携带相关材料到哈尔滨市特检院办事大厅进行现场办理,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享受减免。”哈尔滨市特检院副院长梁滨介绍,疫情期间,哈市特检院结合实际情况,靠前发力,问需企业,保障特种设备业务受理、检验检测、安全保障、应急响应等工作落到实处。

  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特检院已完成全市特种设备检验17588台(套),压力管道检验1万余米。为哈尔滨双城娃哈哈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哈尔滨红光锅炉总厂有限责任公司等964家企业减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1329.47万元,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记者 韩丽平 刘艳 刘瑞)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新华全媒+|白鹤滩水电站一半机组已投产
新华全媒+|白鹤滩水电站一半机组已投产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