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90后CEO李蕴洲
2022-05-04 08:3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制作:郭梁越

  1993年出生的李蕴洲是哈工大机电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玄智科技的创始人兼CEO。李蕴洲25岁时就和团队成员成为中国机器人业界耀眼的新秀。目前,李蕴洲的团队获得机器人相关国家专利90余项,荣获40多个国内国际奖项。

  作为一个年轻创业者,如何激发大学生创业梦想,实现科技强国,他对年轻人有何话说?

  新华网:在位于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的哈工大中心,播放了你的视频。你希望观展的人从你身上获得哪些启发?

  李蕴洲:哈工大中心里展示的两段视频,一个是我们在2017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格斗机器人大赛时,惜败英国传奇战队;另一个是在战败后,我们用两年时间,做了很多技术迭代和积累,在2019年重返赛场,击败五支英国、美国战队获得冠军。

  通过这个视频,我想表达的是,不管在技术领域,还是在工程实验领域,我们一定会遭遇很多困难,甚至挫折,但此时此刻,我们最需要的是一种不服输的劲儿,一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只要愿意低下头拼命追,即使路再远,也一定能超越。

  新华网:你认为自己人生的关键阶段有哪些?面临艰难的选择,如何应对?遇到棘手的状况,如何化解?

  李蕴洲:最困难阶段,还是从创新走到创业过程。因为我们是一个由学生身份的创新团队转变成社会上的创业团队。在转变过程中大家的思想转变、目标转变都是不一样的,当时我们团队非常优质,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角度和方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和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开始的目标并不一致,导致团队最艰难时只剩下一两个人。

  我的解决方法是咬牙坚持,先走在路上,让大家看到你的梦想和未来的发展,然后再找寻志同道合的点,共同去做,努力把整个团队,把整个事情坚持下去。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在统一这个目标前提下,这个团队才能够更好发展。

  新华网:你和团队成员有几十项发明专利,你们的创造力从何而来?是天分还是努力的结果?学校的教育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李蕴洲:我认为创造力这个概念非常大,培养一个人创造力的方式多种多样。我小时候并没有经过科学性学习,但是我接触到了很多其他行业,比如说我在音乐方面是双簧管十级,体育方面是足球队队长。正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兴趣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在创新力创造力上有了很好的基础。

  上大学后,哈工大强调的是“大师+团队”的培养模式,有大一年度科技创新项目、大二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然后包括后期的以赛代学、以赛代研,整个一套体系和过程,让我在大学时能够把自己的创造力真正发挥出来。

  新华网:从你自身的经历出发,你认为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梦想、实现科技强国,需要自身、高校、社会做哪些努力?

  李蕴洲:我认为创业是一门学科,而科技创业更是一门比较综合的学科。

  对于个人来讲,科技创业时,创业者首先需要懂技术、能创新,同时还得会管理、懂市场、懂财务,需要综合能力非常强,所以提升自己综合实力非常重要,同时还要有人格魅力,这样才能把团队紧紧维系在自己身边,共同去实现同一个梦想,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高校的支持,哈工大给了我们最好的创新创业平台,我们能够多学科融合,包括让所有同学都在一个体系内,共同完成同一件事情,这是给我们非常好的一些机会。

  对于社会来讲,团省委帮助我们非常多,给机会、给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条件。

  新华网:五四青年节就要到了,你有什么话想对其他年轻人说吗?

  李蕴洲: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希望每个行业的青年“战友们”,能够用自己的努力,担负起国家发展重任,扛起国家发展“大旗”,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李国红 郭梁越)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7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