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考生“好心情”清单请收好
2022-06-01 09:1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6月1日电 高考在即,一些考生由于紧张出现焦虑、烦躁、易怒、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心理和行为问题。为了帮助考生以轻松的心情迎考,新华网独家连线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科学中心讲师、医学心理学博士周佳玮,请她为考生和家长开出“好心情”清单,助力科学备考。

  周佳玮建议考生可以尝试以下方法舒缓压力:

  合理放松。比如找个安静的地方,舒适地坐下来,轻轻地闭上眼睛,慢慢呼吸,很深很深地吸气,开始数数,由10倒数至1,感觉到自己数数的节奏,逐渐进入一种有意识的重塑自己的氛围,使心中的烦恼、悲观越来越远……此训练连续多次进行,会养成习惯,达到自我放松的目的。

  积极暗示。给自己一些积极地暗示,比如照着镜子告诉自己“我能行”,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把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调整呼吸。在考场上,如果焦虑难以自制,可以尝试448呼吸法(第一步是4个拍子的吸气;第二步是4个拍子的屏住呼吸;第三步是8个拍子的呼气)。一边呼吸一边默数拍子“1234”,连续做10次-20次,通过自主调节呼吸的方式,心率会随之下降,从而焦虑就能缓解很多。

  此时的家长,又能做些什么呢?周佳玮建议家长要积极进行自我调适,不向孩子传递负面情绪;夫妻不要吵架,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定独处空间,多一些理解信任。

  文字:颜秉光

  素材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科学中心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0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