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兽研领衔研发新疫苗将有效降低布病传染率
2022-05-29 09:16:5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中牧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产品在国内首发上市。

  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肝脾肿大等。近年来我国人感染布病报告病例居高不下,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感染羊种布鲁氏菌的病羊是我国人感染病例最主要传染源。疫苗接种可显著降低羊的感染率和发病率,有效阻断畜间和人畜间传播,为控制流行、建立净化畜群创造条件。

  该标记疫苗的研发历时18年,科研人员从实验室到车间、养殖场,从黑龙江到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历经千辛万苦。疫苗研发过程始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和中国农科院的大力支持。

  哈兽研所长步志高介绍,该标记疫苗与实验室研制的诊断试剂盒配套使用,能够有效区分现地野毒感染和疫苗免疫,彻底解决困扰布病监测、防疫的难点问题,将对我国羊布病的有效防控和净化发挥积极作用。(袁婧 胡森 记者彭溢)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0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