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喜报丨7+39+38,黑龙江这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2023-04-28 09:08:35 来源: 黑龙江省总工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黑龙江省7个集体和39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38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都具有省级五一奖和工人先锋号及以上表彰的荣誉基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

  一、推荐程序规范

  一是遵循公开民主程序。黑龙江省推荐评选工作遵循民主、公开和差额推荐原则。各市(地)和产业工会按照1:1.5的比例差额推荐,推荐人选均从基层自下而上产生,全部经过所在单位的职代会讨论通过,并进行了基层和省级工会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各市(地)、产业工会都召开专题主席办公(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充分履行了民主程序,确保推荐程序规范。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黑龙江省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对象征求公安部门意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企业负责人征求发改、人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意见,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按照管理权限,同时征求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意见,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还征求统战部门、上级党委或上级主管部门意见。

  三是比例符合要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选39名,其中:产业工人15名,占比38.5%(全总规定不低于35%),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8名,占比20.5%(全总规定不低于20%);科教人员8名,占比20.5%(全总规定不低于20%);农民工4名,占比10.3%(全总规定不低于10%)。全国五一劳动奖状7个,其中非公企业3个、国有企业4个(全总规定非公比例不低于35%).全国工人先锋号38个,其中:企业班组27个,占比71.1%(全总规定班组不低于70%),非公集体14个,占比36.8%(全总规定非公比例不低于35%)。

  二、主要特点

  推荐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积极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重点产业。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重点推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的产业以及在全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打造的22个产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黑龙江省推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重点产业的比例均不低于35%。

  二是推荐对象各种类别比例结构合理。目前全国五一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名单中,各类人员和集体的比例构成全部符合全总要求,特别是全总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不低于35%。

  三是推荐人选具有较强的时代性、代表性和引领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产业和中心工作,重点推荐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选7名,占比18%。注重推荐在重症救治中贡献突出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人员,东北农业大学长江学者、高科技领军人物和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1
责任编辑: 才萌 颜秉光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