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叶旭耿:与龙江同频共振 双向赋能
2023-04-28 15:0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丽水,古称处州,是浙江省辖地级市,丽水市被誉为“浙江绿谷”。今天走进“读懂龙江·新华访谈”栏目的是黑龙江省丽水商会会长、哈尔滨大泽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旭耿,我们一起来聊聊他与龙江的不解之缘和龙江丽商们创业奋斗的故事。

  新华网:叶会长,您好。欢迎做客新华访谈,放弃丽水诗画一样的田园生活,您决定扎根龙江,请您和我们讲一讲这段经历及心路历程。

  叶旭耿:2016年因工作外派,我来到哈尔滨,在工作中我感受到东北人性格豪爽,重情重义,很好接触,同时我看到黑龙江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常广阔。2018年集团打算将我调离龙江,我深思熟虑后决定留在黑龙江创业发展。此后的这几年,我从房地产营销策划到商业运营管理,包括经营超市、酒店、幼教、龙江特产等,到目前开始引进浙商助力哈尔滨城市发展,我觉得在龙江振兴的道路上我能与城市同行,是我人生的一大财富。

  新华网:叶会长,请您介绍一下黑龙江省丽水商会的情况。

  叶旭耿:我们黑龙江省丽水商会成立于2008年,目前有63家会员企业,200多名会员,全部是丽水籍会员,在房地产开发、建筑、加工、互联网等领域扎根经商,最长的已经来了30多年,很多会员已经完全融入龙江,举家搬迁,成为新龙江人。

  新华网:作为丽水龙江两地的桥梁纽带,您如何发挥商会“领头羊”作用,促进两地经贸交流和发展?

  叶旭耿:浙江丽水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浙江省森林城市,所以我们在两地的旅游产业层面深化合作,弘扬北国夏季避暑游、冬季冰雪游,积极引导龙江旅游产业升级,并引入更先进的旅游经营理念助力龙江旅游产业,把旅游打造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为黑龙江旅游业做力所能及的招商工作,计划于今年7月组织开展“全国丽水商会会长龙江行”活动,让更多的丽水人走进黑龙江、投资黑龙江、生活在黑龙江。

其次,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农副产品开发潜力大,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我们商会也做了米业品牌,我们还搭建了农产品加工、销售一体化渠道,把黑龙江农产品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中国家庭吃上龙江特产。

此外,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毗邻,对俄贸易合作具有地缘、产业互补等优势,我们致力于对俄贸易的发展,如我们引进了纳爱斯集团和三田集团,现已初步达成对俄贸易战略合作。

  新华网:叶会长,您本身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扎根黑龙江投资创业,您的创业方向和规划是什么?目前成效怎样?

  叶旭耿:我们秉承品牌发展之路,如酒店品牌、幼教品牌、超市品牌、农产品品牌,并打造了乐创城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哈尔滨乐创城直播基地,签约“黑龙江主播行业协会”“赶街网”等行业领头机构入驻,让黑龙江的新兴产业助力城市经济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留在黑龙江、建设黑龙江、发展黑龙江。

  新华网:在您的影响下,很多丽商也纷纷来到黑龙江,您能分析一下龙江的哪些资源和潜力吸引投资者?

  叶旭耿: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首先是人才优势,全省81所(普通)高校,每年超过20万高校毕业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第二是黑龙江的黑土资源,是龙江的特有资源, 许多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黑龙江是必然趋势;第三是黑龙江的区位优势,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与俄罗斯有2981公里边境线,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必将吸引更多的外贸企业涌入黑龙江。还有黑龙江的自然风光优势,特有的气候特点让大美龙江名扬世界,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基于以上,我认为黑龙江相对于沿海发达地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商业机会,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黑龙江投资创业。

  新华网:叶会长,黑龙江可谓是您的第二故乡,您所感知的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近年来发生了哪些改变?您有哪些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叶旭耿:随着数字化政务平台的发展和建设,从办事方式和办事效率上有了质的飞跃;同时,黑龙江各级党委政府对营商环境非常重视,我本人也是营商环境监督员,我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深有体会。现在龙江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我们哈尔滨新区政府对企业的帮扶、对各行业的政策扶持都是前所未有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就像我们在松北新区投资建设的英冠乐创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及施工单位与供应商产生经济纠纷,影响项目开发建设,区政府相关领导得知后迅速协调解决,保障了项目顺利进行;另外在项目的市政配套落地工作中,新区政府主动提出道路、管线等民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项目快速落地保驾护航。

  新华网:丽水商会对黑龙江和哈尔滨的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如何助力龙江振兴?

  叶旭耿:我建议,黑龙江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年轻人的建设。留住年轻人,留住人才,让城市更有活力是我们黑龙江发展的基础,我也在努力打造年轻人创业、就业的平台和机会。

  提振企业家信心、提振金融信心、提振百姓消费信心是当务之急,黑龙江的整体发展离不开省会城市的带动,对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进行靶向性引导,对优质产业资源扶持倾斜力度提高,同时推动产业持续落地,加速经济实质性转化,当经济的基本面有了支撑点,龙江振兴指日可待。

  新华网:您对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叶旭耿:我希望黑龙江能有一个更加高效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政府持续重视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快!(完)

策划:刘伟 孙恒义

监制:王淮志 赵恩泽

统筹:王春雨 袁英 徐宜军 颜秉光 聂靖人 隋秋君

总导演:陈兵

主持人:邹妍

文字: 李国红 才萌

视频:才萌 王鹤

海报:史峻诚

制作: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联合出品: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

+1
责任编辑: 李硕 董云竹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