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汇优质教学资源 筑龙江教育高地
2023-04-20 16:27:59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20日,由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举办的2022年“基础教育部级精品课”展示会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召开。

  本次展示会旨在对哈尔滨市中小学校入选“部级精品课”的课例执教教师进行展示和激励,同时也通过一些典型课例与组织经验的分享,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市教育教学水平。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包亚奎,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君,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赫维辛,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各部室主任,各学科教研员以及各区进修学校校长等领导出席本次展示会。

  展示会开始,继红小学科学教师赫英红作为本次遴选获奖教师代表,现场执教了一节科学课《我们知道的动物》。课堂中呈现的教学环节直观生动,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参与能力和探索精神,信息技术手段与科学课堂完美融合,体现了继红小学科学课严谨又不失灵活的特点,让人耳目一新。

  访谈环节由哈尔滨市科学学科教研员赵晓辉老师、哈尔滨市南岗区科学教研员陈晓东老师带领科学教研团队,讲述了本次获奖的5节小学科学课例研课背后的故事。在与主持人轻松的交流中,老师们分别从”精准“、“争先”、“严谨”、“平凡”、“痛并快乐”、“遗憾”关键词入手,分享了学科顶层设计、团队支持、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内容。

  教学论坛环节是由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六位获奖教师分享“精品课”研磨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老师们的分享真情流露,细致入微,全方位地展现了精品课策划和选拔过程,关注了课题内容设计以及录制经验的细节,也谈了如何突出学科特色,着力设计课程亮点,让自己的精品课脱颖而出,更谈到了市区教研员及学校教研团队无私的助力。

  最后进行了颁奖环节,伴随着振奋人心的乐曲,与会领导为获奖的41位教师颁发了光荣册。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包亚奎和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赫维辛进行总结讲话,表达对获奖教师的祝贺,也对获奖教师背后默默付出的教研工作者表达了感谢。同时也指出先进的办学理念、完善的管理制度与评价机制,以及高水平的教育质量一直是哈尔滨市的立教之本,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下,只有多措并举、各学科齐头并进、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才能真正培养出一支“教育思想领先、基本功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包亚奎院长鼓励大家一如既往地保持热情,将今天的成绩转化为明天的动力,努力钻研,开拓进取,齐心协力,在每一天的常规教育教学中,以“精品”要求自己,为哈尔滨市教育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荣誉的获得,既是教师个人素养、教学水平的充分展现,也是哈尔滨市中小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缩影,更体现出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指导下区、校研培人员在培养教师和加强精品课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将以这次“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为契机,认真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以赛促教,扎实教研,锐意进取,踔厉笃行,持续开展“优质课堂”建设,不断提升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彰显“龙江教育高地”特色与风采。(温与寒/文  摄影:闫春峰

  新闻链接:

  为全面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推动争先创优工作,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2022年9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部级精品课”名单的公示》。哈尔滨市共计41节课例入选“部级精品课”,占全省获奖节数的57%,相比2021年入选数量有大幅度提升。

+1
责任编辑: 才萌 颜秉光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