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许勤主持并讲话
2022-06-10 08:38:0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传达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年)》,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华文明探源与研究、创新与发展、继承与弘扬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要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多学科联合攻关,扎实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深化黑龙江历史文化遗存、遗迹、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展示利用,强化黑龙江革命史、黑龙江工业发展史、哈尔滨城市发展史等重点研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历史和考古研究工作,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要文章,深刻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进生态振兴、加快建设绿色龙江,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入江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以“四个体系”为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执行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注重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把牢初信初访关口,坚持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包案息访一体推进,问题化解、原因查明、责任追究同步推进,案件包联、矛盾化解、属事属地责任落实全覆盖,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经济兴。要坚持规划引领、市场导向,改革支持、服务保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聚焦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落实“五个要发展”,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产业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着力构建质量引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制定配套方案,加强工作调度,推动产业振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曹忠义 李国玉)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新华全媒+|白鹤滩水电站一半机组已投产
新华全媒+|白鹤滩水电站一半机组已投产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1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