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2022-06-10 14:27:21 来源: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8日,哈尔滨师范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专家组联合组长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林松柏代表专家组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查结果进行反馈。专家组认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强化协同,凝聚合力,重视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谋划。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统揽,深入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2349”工作模式,扎实推进“主阵地”与“主渠道”一体化,助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学科联动,“教—研—赛”一体化培养特色突出。在深入研究专业课程内在联系的基础上,采用以点带面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内在互动,着力提高学生的中学信息化建设能力。

  化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毕华林代表专家组对化学专业考查结果进行反馈。专家组认为,化学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科基础强,师资水平高,教风学风优良,优势特色突出,认证准备工作充分,成效明显。认证理念深入人心,师德养成工程卓有成效,规章制度全面细致,覆盖主要教学环节,育人效果好,社会声誉高。课程设置合理,课程目标对接毕业要求,课程实施理念创新,能够充分体现认证要求,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育实践基地稳定,“三习”课程大纲和一体化设计有成效。

  专家组成员分别围绕考查指标点进行反馈,并提出中肯意见和改进建议。专家组建议专业要进一步深化对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的认识与理解,合理设置课程目标与评价方式,使培养目标更能满足学生发展的客观实际。积极调动公共课教师参与度,提高人才培养目标内涵被所有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度和认同度。健全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参加中学教育服务经历的机制,增强专业教师一线服务的实践经历。加强质量保障机制闭环建设,进一步制订教育实习、见习、研习“三习”课程目标内容与评价标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整体设计第二课堂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国辉、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曲凤玉分别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化学专业对认证专家的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为专业发展把脉会诊、传经送宝、开出良方,感谢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对学院的关心与指导。学院将聚焦专家反馈意见,逐条研究,认真分析,诚恳接受,立整立改,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内化成持续改进的实际环节,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构建产出导向的高质量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哈尔滨师范大学面向产出的专业人才培养与评价机制建设及“主线”“底线”建设问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客观中肯,问题查找得准,指导建议到位,是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的“体检报告”,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两个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孙立军说,哈尔滨师范大学正处于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将认真对照整改,确保整改全面到位。将把本次专业认证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课程考核改革,建立健全课程质量标准,建立实施课程审核制度,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机制,强化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目标高效达成。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改革的着力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把哈尔滨师范大学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新华全媒+|白鹤滩水电站一半机组已投产
新华全媒+|白鹤滩水电站一半机组已投产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