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专家支招:吃对了 可以增加免疫力
2022-12-16 11:1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5日电 良好的免疫系统对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而合理膳食是免疫系统强大的基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孙玉薇提示,通过科学饮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人们在饮食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保持摄入食物的多样性。坚持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和豆类。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的食物。

  二是多吃蔬果、奶类、大豆。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制品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奶类富含钙质,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这些都是在饮食中需要多摄入的。因此,我们要做到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还要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需要特别注意果汁不能代替鲜果;此外,要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三是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每周吃鱼两次,300-500g,畜禽肉300-500g,蛋类300-350g。优先选择吃鱼,吃鸡蛋不弃蛋黄,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四是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每天摄入食用盐不要超过5g,摄入食用油25-30g左右,摄入糖最好控制在25g左右,饮水一天要达到1500-1700g。不建议饮酒。

  要想提高免疫力,只改变饮食结构但不运动也是行不通的。孙玉薇提醒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吃”“动”平衡,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保持能量平衡和健康体重。孙玉薇介绍:“一般推荐每周至少进行五次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可以做一些室内的身体活动,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平板支撑等,有条件的还可以借助体育器材锻炼,如举哑铃、拉弹力带等。”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