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冬季慢性鼻炎高发,患者切莫乱用血管收缩类药物
2022-12-13 16:2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3日电 冬季是慢性鼻炎高发季,慢性鼻炎反复发作或者迁延不愈,让不少人深受其扰。黑龙江省红十字医院(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黄少民提示大家,一些患者自行购买血管收缩类药物缓解症状的做法不可取,建议大家谨慎用药,平常注意预防感冒、给鼻腔保暖、用温水冲洗鼻腔等,以预防慢性鼻炎的反复发作。

  黄少民说,慢性鼻炎在冬季高发主要与冷空气刺激鼻腔有关。慢性鼻炎患者的鼻腔黏膜都比较脆弱,当遇到干、冷空气刺激时,鼻腔血管会出现痉挛收缩继而扩张,使黏膜组织变得肿胀、肥厚,腺体分泌物随之增加,继而出现鼻塞、鼻涕增多、嗅觉减退等症状。

  为了缓解症状,一些患者会使用血管收缩类药物,实际上,如果长期使用这类药物,不但会损伤毛细血管,还会导致药物性鼻炎,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因此,建议患者在出现慢性鼻炎症状后,慎用药物,如果症状较重必须使用血管收缩类药物的,也别超过7-10天。

  慢性鼻炎总是反复发作,十分难熬,该如何预防呢?黄少民建议,除了预防感冒,还要注意给鼻腔保暖,如戴口罩、戒烟酒,以减少对鼻腔黏膜的刺激等。还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起到保健和清洁作用,在发作期也有助于缓解症状和恢复鼻腔原有状态。另外,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用冷水洗鼻,认为这样可以增加抵抗力,实际上这种做法不可取,一定要改用温水洗鼻,以防止冷水刺激鼻腔黏膜。

  文字:颜秉光

  视频:史峻诚

  素材提供:郭文妍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