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450家国际主流媒体联手推介 “冰城”哈尔滨凭何海外再“出圈”?
2022-12-16 11:0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提到哈尔滨你会想到什么?是父辈哼唱的经典歌曲《太阳岛上》?还是让孩子乐不思蜀的冰雪大世界?抑或是令资深老饕垂涎三尺的红肠、大列巴、猪肉炖粉条?

  似乎每个人对这座中西兼容的城市,都有着不一样的画像。被锅包肉吸引的你,可能并不知道哈尔滨被联合国认定为“Music City”(音乐之城);徜徉在“冰雪海洋”的人们,也可能不了解这是座“火车拉来的城市”。

  但当人们对这座城市投射出同样的热爱与好奇时,就不难解释,一篇综合介绍哈尔滨历史、文化、建筑、音乐、冰雪风光的稿件会“出圈”了。

  11月11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策划的稿件《我在哈尔滨等你》在新华网发布,12小时内浏览量突破200万,引发网民热烈讨论。同时获得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印度、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50家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

  美联社、韩联社、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网站、雅虎新闻、芝加哥论坛报、福克斯电视台、美国广播公司、丹佛邮报、经济学人、北海道新闻等均刊发了该稿件。

  美联社播发了题为《散发着独特魅力的中国“冰城”哈尔滨向世界发出热情邀请》的文章,并介绍,这座城市已经张开双臂,以其冰雪文化、自然风光、标志性建筑和现代音乐向世界发出了热情邀请。

  《时代》周刊在报道中提到:“哈尔滨人的冰雪DNA,在第一场雪落下的时候被唤醒。冰雪被制成独特的艺术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并不是哈尔滨的海外出圈“首秀”。近年来,哈尔滨市围绕城市形象开启了专业化、市场化的实践探索,以文化“软实力”帮助城市“走进”国际舆论场,并围绕“国际湿地城市”“奥运冠军之城”等荣誉持续发力,让“城市独奏”融入“国家交响”。2021年底,哈尔滨市分别在Instagram、Facebook、Youtube等平台开通官方账号,推出了“冰城冬奥冠军”“教老外说东北话”“冰城冷知识”“嗨,我是哈尔滨”等系列产品。截至目前,三个平台累积粉丝超10万,互动次数超120万次。

  数以万计的国外网民表达了对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向往之情。“听说过很多关于哈尔滨的事情,这座城市以其冰雕而闻名,是人生旅途中必去的城市”“我是巴拿马人,但是谢谢,我希望我可以以后去到哈尔滨”“我怀念所有的中国美食和厨师”“宏伟的建筑,视野开阔”……

  这座中国最北省会城市,凭借其“冷傲”的外表、“火热”的内心、包容并蓄的形象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形成了与“冰城体量”相匹配的“冰城音量”。哈尔滨市也在不断深耕城市品牌塑造的道路上,逐步探索出了国际传播的“路径参考”和“最佳表达”。

  随着冬季到来,哈尔滨再次向世界发出热情邀请,欢迎大家来到“冰城”赏冰乐雪,感受冰雪魅力。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