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电机中标天台抽蓄机组
2022-12-12 10:26:5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浙江天台全部4台抽水蓄能机组。该项目额定水头724米,为世界最高;单机容量425兆瓦,位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是我国综合难度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和泳溪乡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十四五”期间首个启动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700兆瓦,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兆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机组。

  天台项目的中标,标志着哈电电机超高水头、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获得业主和行业专家的充分认可。

  天台抽蓄机组的发电电动机在电动工况下,容量达到500兆伏安等级,额定电压20千伏,其电磁设计、通风系统、绝缘工艺、推力轴承、结构设计等技术难度均达到目前业内最高水平。

  天台抽蓄电站计划于2026年9月全面投产发电。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节约燃煤约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4万吨。(夏曰滨 记者李爱民)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