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2022-12-15 11:2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在黑龙江,答案是0.5个工作日。

  2022年6月,黑龙江省瑞麒麟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黑龙江。本以为申办企业是件麻烦事,可公司通过线上申请,不到半天的时间,足不出户就把营业执照申请下来了。更便利的是,公章、财务章和支票章全部免费刻好了。

  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便可全流程网上办理业务。这得益于黑龙江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也是黑龙江省数字政务服务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黑龙江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2022年初发布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中,把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确定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引擎,要求各地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重塑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建成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政务云监管平台,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数字政府建设基础支撑体系初具规模;建成省市两级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累计汇聚政务数据3.2亿条,政务数据共享有序推进;建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和评价系统,实现与多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业务领域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能力逐步提升,体制机制逐步理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重点城市第6名。大庆市打通26个专业办事系统,形成了“数在云上算、证在链上转、事在网上办”的数据服务体系。齐齐哈尔市成立数字政府研究院,推行“程序+数据+AI”实现秒批秒办。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1个环节、1套材料、0.5天。黑龙江省以改革创新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成果已初步显现,2020年到2021年,黑龙江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国排名从第23位提升至第21位,呈上升趋势。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赵恩泽表示,黑龙江省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中秉承“一盘棋”理念,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以“数跑龙江”为统领,坚持系统谋划、利旧创新、注重实效,整体推进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打造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费用最小、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六最”品牌。

  经过努力,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政务服务标配,“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创新实践不断完善,“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已经照进现实。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