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江 :一刀一刻皆匠心
2023-07-28 10:34:31 来源: 黑龙江省总工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中华文化的艺术宝库中,雕刻技艺是其中一颗夺目的明珠。作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拼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王美江,凭借精雕细琢、大胆创新的工匠精神,手持刻刀,把枯燥当乐趣,以重复当生活,一刀一刻间让一件件惟妙惟肖、巧夺天工的工艺品从林都伊春走向全国。

图片

  1996年,王美江创办了美江木艺品厂,借助林区资源优势开发出木拼画这种新产品。经过近30年的潜心耕耘,他的木艺品厂从最初的1万元“家底”,发展成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集产品工艺设计、研发制造、技能攻关、技术服务、研学、展销于一体的专业木艺文化企业,打造了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的美江木艺文化创意园,成为全国森林木艺文化木拼画产业创业创新的领跑者。

  在艺术创作之路上,王美江爱琢磨善钻研,喜欢啃工作中的硬骨头。在继承传统工艺技艺基础上,他将文化艺术、科技等现代元素巧妙融入其中,在木拼画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树木果皮工艺画,他设计研发制作的多部木艺文化作品在国际、国内博览会和创新设计大赛上屡获金奖,炉火纯青的技艺,也让王美江收获了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诸多奖项。

图片

  与一般的传承人不同,王美江在“守正”的同时不忘“创新”。他为伊春北沉香工艺品雕刻行业制定行业标准,创新开发了树木果皮工艺画系列、北沉香板画、不规则家具等10大系列产品;他研发的激光雕刻机定位技术,既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产品质量和艺术水平,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他研发的松脂油浸木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为全国木艺行业防腐朽、防开裂、防变形解决了技术性难题,为木艺产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他主持研发的16项产品和技术获国家专利,在省内外上百家木制品加工企业推广应用,累计创造产值近10亿元……

  2020年,王美江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创新人才工作室”,2022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首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近30年的从业生涯,王美江始终不忘匠人初心,积极履行一位非遗传承人的责任,躬身传承和创新森林特色木艺文化,通过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积极宣传推广木拼画,在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都组织学生免费到美江木艺园参观学习木拼画历史渊源和制作流程,每年都到当地高校授课讲解木拼画传统技艺。

  作为省级非遗项目木拼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积极与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对接,建立大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青年就业基地,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森林木艺文化优秀传承人。目前,他所培养的传承人中已有2人成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成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有的徒弟已能独当一面,打出一片天地。

  一路荆棘,一路坚持,王美江这个地地道道的“山里人”,用全部心血将木艺事业融入八百里兴安,奋力打拼出中国木艺文化新天地,在林都伊春绿色转型、全方位发展的拼搏路上,百尺竿头仍努力,匠心一腔写华章,在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之路上坚守和传承……(韩琦)

图片

作品《岁寒三友》

图片

作品《春夏秋冬》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3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