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白纸”绘出满园芬芳
2023-07-08 20:11:21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哈尔滨新区)成果展示会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实验区建设启动会在哈尔滨新区举行。

  会上,哈尔滨新区全面展示了2018年以来,尤其是近三年以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成果。因为同时“改人”“改课”“改体制机制”,在黑龙江、乃至全国都没有范本,所以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汇报展示中,听者聚精会神,讲者激情澎湃。

  据介绍,历史上,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基础教育相当薄弱,2018年以前,这里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一所公办高中,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学生流失严重。2018年以来,尤其是近三年来,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开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改人”“改课”“改机制体制”,可谓大刀阔斧、深至骨髓。

  有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有专家型教育人才领军……犹如一张白纸的哈尔滨新区教育后来居上,硕果累累。

  改革实施以来,哈尔滨新区引进校级干部19人、区内选聘22人、校际交流36人,累计履新率达58.8%。新区建区之初,人口为50.8万人,中小学学校26所,学生17065人;如今人口为79.6万人,中小学学校39所,在校学生60644人。预计2025年,新区人口将达到85万人,学龄人口达到7.2万人。

  目前,新区已引进花园小学、风华中学等14所优质名校入驻,与哈六中、哈师大等17个基础教育名校、著名高校和学前教育品牌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了优质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

  近三年来,哈尔滨新区累计投入资金5.14亿元,新增公办园25所,增加幼儿园学位7000个。2022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118.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0.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超额完成了国标“三率”任务。目前,全区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共计85所,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新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省教育厅负责人在讲话中对哈尔滨新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哈尔滨新区改革措施直击教育发展深层次矛盾,改革目标直指与区域发展定位相匹配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撬动了新区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省提供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模板和范例。

  会上,公布了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实验区名单,与会领导为4个示范区和12个实验区授牌。

  据悉,此次会议确定了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标志着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进入崭新阶段。(记者 张焱)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