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哈尔滨马拉松报名通道正式开通 8月27日鸣枪开跑
2023-07-08 10:06:23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6日哈尔滨银行2023哈尔滨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市新闻发布厅召开,本届哈马报名通道于7月6日正式开通,将于8月27日鸣枪开跑。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童申玉和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兵在发布会上进行主旨发布。

  据童申玉介绍,哈尔滨银行2023哈尔滨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黑龙江省体育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市体育局、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哈尔滨城投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今年是哈马举办五周年,无论是赛事标准还是赛事格局都有新提升,设有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跑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各1万人,总参赛规模3万人。

  新起点,哈马赛道重新规划

  五岁的哈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童申玉说,今年的哈马起点由防洪纪念塔移至更能展示哈尔滨音乐文化底蕴的哈尔滨音乐长廊,马拉松终点设在太阳岛太阳石广场,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市政府广场,迷你跑终点设在群力音乐主题广场。全新的赛道以音乐为线索,串起多个哈尔滨地标建筑,将马拉松运动和哈尔滨的城市风情、音乐文化完美融合。

  在赛道两侧,组委会还安排了各种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和全民健身成果展示,流行乐、健身舞等特色舞蹈轮番上演,为跑友加油、为赛事增添节日气氛,充分彰显哈尔滨“音乐之城”的深厚底蕴。

  经过优化设计的新赛道,可以确保赛时阳明滩大桥由江北往江南方向、公路大桥由江南往江北方向正常通行,这样通过阳明滩大桥和公路大桥就可以实现跨江通行。同时,赛道也分段设计了关门时间,赛道沿途参赛选手全部跑过分段计时点后,道路会逐段解封。

  提升办赛标准,助力2025年亚冬会

  站在新的起点上,哈马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6年创办以来,哈马一直按照中国田协的最高标准进行筹备,在赛事服务、竞赛水平、赛道补给、赛道氛围等方面得到了广泛赞誉,并于2019年先后获得中国田协授予的“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授予的“铜标赛事”荣誉称号。

  童申玉介绍,本届哈马将本着“高起点、高要求、高规格、高标准”的原则进行赛事筹备,按照世界田联“精英标牌”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办赛标准举办,在专业性上进一步提升。今年哈马将邀请更多高水平国际精英运动员参赛,向赛会纪录发起冲击。同时,将首次采取“分区分枪”的起跑形式,缓解赛道拥堵压力,让广大参赛跑友有更加舒畅的赛道体验。

  今年的哈马在提升专业性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参与性。一方面,赛事组委会将组织优秀党员、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医护人员、驻村干部、警察、上合组织成员等跑团(方阵)参与迷你跑,展现冰城人对运动和健身的热爱;另一方面,组委会还将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青少年代表参与到赛事筹备的全过程,让大家深入哈马、了解哈马,进而激发广大市民对哈马的热爱,对路跑运动的热爱,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童申玉表示,当前哈尔滨正在积极申办2025年的第九届亚冬会。作为一座拥有超过100年冬季运动发展史的冰雪文化名城,举办亚冬会是历史交给这座城市的光荣使命,我们将通过举办哈马,以及配套的系列文体活动,营造“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嗨起来”的火热氛围。

  服务全面升级 打造完美赛事体验

  为全方位提升选手的参赛体验,坚持“跑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做好每一项赛事服务工作。在赛事保障方面,组委会将在起点和终点分别设立医疗救援服务站,在赛道沿途设立医疗站点,配备救护车、医生、护士,以及医疗服务志愿者团队,共同为选手提供全面、及时的医疗保障和现场救援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参赛选手的运动安全。

  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兵表示,在赛道补给方面,今年哈马优化完善了补给方案,按照田协竞赛标准,在赛道沿途设置了17个补给站。在不少于往年补给物资品种及数量的基础上,又在各个终点设置了500米长的特色美食补给站,开创属于哈马的“美食节”,为参赛选手和广大跑友提供最丰富、最有特色、最美味的赛道补给物资。同时还将优化赛道补给点饮水及饮料配比,确保饮用水供应充足,通过增加站点志愿者和饮水桌的数量,提高单位时间内饮用水供应量。

  哈马组委会还安排了班车接机、免费公交、语音直播等各类贴心服务,每个细节都带着满满诚意,努力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完美的赛事体验。

  丰富文化内涵,首次推出系列公益活动

  邵兵介绍,今年是哈马五周年,作为一项逐步走向成熟的大型活动,今年的赛事将融入更多的文化内涵,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哈马选择在今年推出“梦想”“环保”“守护”三大板块的系列公益活动。

  “梦想”板块旨在帮助特殊群体朋友实现奔跑梦想。2019年,哈马组织了帮助肌无力儿童实现奔跑梦想的活动,今年哈马将延续并提升这一活动,开展“梦想一公里”和马拉松视障人士爱心陪跑活动。

  “环保”板块聚焦湿地保护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哈马将组织“环保跑团”,开展湿地垃圾捡拾活动,后续还将与其他环保组织共同开展多种形式公益活动,借助哈马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全民对城市湿地资源的保护意识。

  “守护”板块将重点关注全民安全健康。今年,哈马将结合赛事安排加强全民健康科普宣传,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康科普宣讲”公益活动,届时将邀请健康科普专家现场授课,普及全民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倡导形成人人重视健康、关爱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更多配套活动,进一步放大“哈马效应”

  童申玉表示,本届哈马将在“马拉松+博览会+论坛”的“三马齐驱”办赛格局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哈马效应”,通过“哈马+音乐”“哈马+旅游”“哈马+文化”“哈马+经济”“哈马+消费”,延伸和打通体育赛事上下游产业链,刺激和拉动赛事消费,助力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哈尔滨是一座充满青春气息的活力之城,是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风情之城,一场盛会让哈尔滨活力尽显、个性张扬。今年哈马沿用“嗨夏风情 哈马等你”宣传口号,赛事期间哈尔滨将组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多姿多彩的文体和商贸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撬动全市旅游业、餐饮业、文化、交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展现哈尔滨“冰城夏都”的独特魅力。

  同时,组委会将以办好哈马赛事为契机,发挥体育搭台、经济和文化唱戏的积极作用,将体育赛事、文旅活动、经贸合作等深度融合,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贡献更大体育力量。

  报名小贴士

  报名方式:广大跑友可通过登陆官方网站(www.hrb-marathon.cn)进行报名,同时也可关注“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官方微信,通过报名模块进行报名。

  预报名时间:7月6日10:00至7月12日24:00。报名者经过预报名成功后,方可参与抽签。

  抽签结果公布时间:7月27日14:00。

  缴费时间:自官方公布中签结果后48小时内。

  报名者中签后须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费,过期未成功缴费者则中签资格作废。组委会在公布中签资格时将同时启动候补中签。

  咨询电话:0451-51160366

  报名二维码: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