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黑龙江青冈:玉米“鲜”入为主 百姓领“鲜”致富
2023-06-15 14:5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哈尔滨6月15日电 芒种已过,草木葱茏。黑龙江省青冈县万亩玉米田间,苗壮叶展、长势喜人。两个月后,这里的玉米将进入适宜采摘的乳熟期。一穗穗汁水丰盈的鲜食玉米经过灭菌、锁鲜、包装,再由早已等候多时的各地采购商运往全国。软糯香甜的鲜食玉米满足着远方食客的味蕾,引领着青冈百姓的“甜蜜”增收。

  “鲜”声夺人——中国玉米之乡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鲜食玉米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这种在乳熟末期采摘棒穗、用于加工或直接食用的玉米,相较普通玉米口感更为香甜、软糯,深受消费者青睐。

  黑龙江省青冈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素有“中国玉米之乡”的美誉。这里降水丰沛、日照充足、土壤呈弱碱性,优良的自然资源为玉米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鲜食玉米产业的崛起注入了底气。2022年,青冈县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17万亩,年产鲜食玉米3.9亿穗,实现产值6.5亿元。

  “玉米以前按斤收,现在按穗卖。”从事玉米种植16年的董德旺既种过按斤收的“笨苞米”,也侍弄过按穗卖的“金贵货”。董德旺介绍,俗称“笨苞米”的大田玉米是早年村子里的主要种植作物。这种用于饲料、玉米淀粉加工的大田玉米易种植,但赚钱少。逐渐地,大家把目光转向更容易“卖上价”的鲜食玉米。“相较于每斤几毛钱的大田玉米,在价位高点时,鲜食玉米收购价能到2元一穗。”董德旺说。

  鲜食玉米的身价高,对种植技术要求也高。良种投入、防虫害、抗旱控温、精细收割等田间管理,让很多农民望“鲜”却步。为深挖鲜食玉米产业潜力,确保鲜食玉米产能,青冈县推行“科技+基地”技术模式,依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组建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大力开展鲜食玉米新品种展示试验、新技术示范、新产品研发攻关。同时积极引进鲜食玉米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创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种植主体以每亩高于市场100元以上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并优先雇佣农户入企务工,在保证流转土地总量和效果的同时,切实让农民得实惠、增收益。截至目前,通过这种运营模式流转土地约17万亩,解决了约7000个农户的增收问题,为当地约5000人创造了就业岗位。

  “我流转了家里的20亩土地,土地流转费用再加上打工收入,比我自己种这些地赚得还要多,还省心了。”一手拿着企业给的土地流转费,一手握着在企业打工的薪资,董德旺对自己如今的生活很满意。

鲜食玉米生产线。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鲜”入为主——技术锁鲜为青冈玉米产业按下“快进键”

  “鲜食玉米不同于普通玉米,最重要的就是快速锁鲜这个环节,我们青冈县围绕这个环节做文章。正常情况下,鲜食玉米采收、加工、储藏一般都控制在6个小时以内,我们现在的龙头企业通过先进的设备,一般2到3个小时就能完成,这大大提高了鲜食玉米的口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青冈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洪福说。

  徐洪福口中的企业就是青冈县祯祥镇的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董农业”)。这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初夏时节,走进大董农业生产车间,一台长达30米的设备格外引人注目。“一穗玉米鲜穗在这个设备上经过清洗、烫漂、冷却、杀菌、速冻、分级和包装、低温收藏等流程,不超过三小时就可以在设备尾端看到一穗锁鲜完成的玉米。”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德才指着公司新引进的锁鲜生产线说。

  近年来,青冈县坚持把龙头企业作为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借助龙头企业在市场营销、机械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引领鲜食玉米产业不断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在龙头企业的引带下,全县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3家,打造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14个以上,现有标准化冷藏库增至8.5万平方米,年储藏能力可达5亿穗,生产线40套,年加工能力可达4亿穗。

  想要保“鲜”,除了先进的机械设备,科学严谨的技术工艺也必不可少。为了进一步明确“鲜”的标准,制定“鲜”的体系,由青冈县农业农村局提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多家单位、企业共同参与起草的《鲜食玉米栽培技术规程》《鲜食玉米速冻加工技术规程》《鲜食玉米真空包装加工技术规程》等三个团体标准在国家信息化平台公示通过,并已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我们的标准种植、加工、包装,玉米一定新鲜、好吃。”青冈县蔬菜(鲜食玉米)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文祥说。

鲜食玉米采收。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行业领“鲜”——“种得好”更要“卖得火”

  “去年玉米产量和品质都不错,速冻玉米每穗比市场平均价格高3毛钱都不愁卖。现阶段,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尹德才说,“青冈玉米”对业内的“玉米人”来说,就是品质保证。

  多年来,由于生产的鲜食玉米品质高、口感好、技术标准完善,“青冈玉米”成为全国首个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青冈县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国家鲜食玉米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先后被授予“全国鲜食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全国中高端鲜食玉米生产示范基地”等称号。

  为进一步规范产品质量、创建品牌优势、拓展营销渠道,2018年,青冈县开创了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青冈玉米”,并推行“公共品牌+自有品牌”双品牌市场营销策略。截至目前,“青冈玉米”已销往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20余个省市。

  当前,青冈县政府、各企业也在根据玉米低脂高纤维等特性,积极研发、推广玉米浆包、花青素茶、玉米须茶等产品,做精做深玉米产业链,开发出鲜食玉米的多种“打开方式”。在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青冈县举办了鲜食玉米推介会,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哈尔滨商业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助力“青冈玉米”品牌走得更远。“糯又甜”的鲜食玉米产业已经成为青冈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微风吹过,绿色的田野里流动着生命最初的蓬勃,寄托着青冈“糯又甜”的美好向往。

 

文字:李硕 杨鑫焱

视频:董云竹

海报:董云竹

视频素材来源:青冈县委宣传部

+1
责任编辑: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