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胥军代表:抢抓机遇精准发力 促进卫星产业发展
2023-01-16 11:0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杨思琪)卫星产业是以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技术为基础,从事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应用的数字经济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市场份额巨大。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通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董事长胥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促进卫星产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商业卫星发射和应用需求持续上升,卫星产业发展明显提速,初步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中部和沿海卫星产业带协同发展,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集聚了一批卫星产业龙头企业,其他省份呈现出加速应用的格局。

  胥军说,黑龙江省在发展卫星产业上具有一定基础,目前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领军企业,在航天航空材料、微小卫星制造、卫星通信设备、卫星遥感及导航等领域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产业集聚缺少整体布局谋划、价值链企业有待转型升级、行业高端人才流失率高等问题。

  胥军建议,突出集群效应,促进卫星产业发展。可采取意向招商或导向型招商的方式,争取将龙头配套企业吸引到哈尔滨市新区落户,掌握龙头企业的配套需求,有针对性地摸排可供应的中小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链整合趋势,并通过市场化牵引逐步完善整体产业链构建。

  “黑龙江省科研基础雄厚,应进一步发挥优势,助力卫星产业发展。”胥军建议,可依托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骨干企业,建设卫星创新平台,鼓励校企合作,开展卫星技术研发。依托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建设卫星技术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构建全链条技术研发和转化体系。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开设卫星通信、遥感、导航等相关专业,培养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胥军建议,可通过搭建卫星数据共享、应用集成、试验中心、技术测试认证、网络数据、信息安全评测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数据支撑和共性技术服务,缓解企业在共性需求方面的专有化投资,将更多生产要素用于技术创新和工程研发,加快卫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同时,出台有力政策,对有集聚效应和引领作用的重大新建卫星及应用类项目予以倾斜,扶持卫星产业发展。(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