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虎林市智慧园区搭“底座” 数字城市展雏形
2023-03-29 11:45:04 来源: 新华财经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智慧园区项目指挥大厅大屏幕系统安装以及展厅建设工作,预计将在今年8月份竣工,投用后,工作人员在指挥大厅里就能实时监测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能耗、生产情况等方面数据。”黑龙江虎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宝全介绍说。

  走进虎林市智慧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宽敞明亮的指挥大厅、极富科技感的展厅、一台台先进的智能设备……一座“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园区大脑”仿佛就在眼前。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是黑龙江省鸡西地区首个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虎林市坚持“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服务精细化、企业安全长效化、园区办公高效化”的建设目标,构建园区一体化数字综合监管系统,在实现园区企业数字化管理与服务高效运行的同时,也为虎林市数字城市建设搭建起一个坚实的“数字底座”。

  早在“十三五”时期,虎林就与数字经济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三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虎林经济开发区,这几年,在虎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快速发展。在得知虎林市计划建设智慧园区后,企业利用多年在数字经济领域积累的经验以及资源,积极协助黑龙江虎林经济开发区成功对接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组建的高新科技企业—哈工大大数据集团,为虎林市数字城市建设提供了权威的技术支撑。

  哈工大大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李福泉说:“虎林在数字经济领域上,较其周边城市起步早、发展快,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有一定的基础,今年,在智慧园区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将围绕‘1+2+3+(N)’的理念,加强数字城市包含数字政务、企业云化等建设,同步实施具体设计,助力虎林数字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今年,虎林将完成数字虎林顶层设计,规划虎林数字城市建设框架、应用框架、系统框架、数据框架,奠定运营模式,补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系统基础平台。以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为试点先行,积累数字城市建设经验,并依托虎林经济开发区运营中心功能框架,初步具备虎林城市大脑功能。

  黑龙江虎林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段体康说:“未来几年,虎林将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接入委办局数据,大面积投入智能化设备,为政府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同时,积极构建虎林新型数字城市所需的上下游数字终端,全面丰富大数据建设模型,横向扩展平台功能及主题应用,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打造数字城市品牌。”(张中闻)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