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骨灰撒海生态安葬在大连重启
2023-03-20 11:03:5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19日上午,哈尔滨市第30次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大连黄海北部海域举行,标志着哈市今年骨灰撒海活动正式恢复,73位逝者的家属专程从哈尔滨来到大连,在大海上送亲人最后一程。

仪式现场

  19日,大连港天气晴朗,海风徐徐,8时30分,海葬专用船驶出码头,前往指定海域大连港南海域7.5海里处,逝者家属怀抱着亲人的骨灰,神情凝重。“徐徐的海风是探寻亲人的脚步,蔚蓝的海水是思念的泪水,宽阔的海面是拥抱亲人的胸怀……”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船上开始,主持人深情宣读了催人泪下的祭文,45个家庭100位家属集体行默哀礼。

送别亲人

  随后,在海葬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骨灰撒海。在甲板上,逝者家属们用白色丝带系住可降解骨灰罐,再捧上一束菊花敬献在降解罐上,与已故亲人做最后的道别。伴着五彩的花瓣,在亲人的道别声中降解罐被缓缓放入大海,在海面漂浮一阵后缓缓下沉。

魂归大海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哈市民政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2023年的骨灰撒海活动筹备工作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为了尽早开展工作,我们从春节后就开始准备,为逝者家属做好服务。”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海葬负责人刘新明介绍,按照计划,2023年骨灰撒海活动将适时持续开展到11月。另外,今年清明节前,哈市民政局、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还将在皇山公墓组织海葬共祭活动。

  相较于传统的骨灰安葬方式,骨灰撒海倡导回归自然,不占用土地,不污染环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近年来,市民对骨灰撒海活动的接受程度逐年提升,2009年至今,哈尔滨市共组织骨灰撒海活动29次,播撒骨灰1856份。(记者:马智博;摄影:马智博)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