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造赋能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
2023-01-17 14:36:19 来源: 哈尔滨机场项目管理指挥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在先期场道工程建设中广泛运用BIM、数字化施工技术提升工程管理效能。近日,随着场道工程“七个机位”标段顺利通过行业验收,标志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智慧建造工作迈入新发展阶段。

  据介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以打造“五个一”工程为目标,在二期扩建工程全方位、全过程推广BIM应用,推动数字孪生机场的建设、交付和运营。基于Bentley、Revit等BIM软件输出的底层建模数据,以BIM构件管理为核心,建立了BIM综合管理平台,为BIM实施过程提供多关联方、多业务的数字化服务,让BIM数据可以在工程全周期各阶段进行实时传递和共享。

  目前,二期扩建工程BIM平台已建立构件100万余个,完成了6个标段的高精度“正向建模”以及1个标段的竣工模型交付,有效解决传统设计与施工效果“两张皮”的问题,指导现场施工真实高效还原设计意图。此外,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不断挖掘BIM应用潜力,开展《BIM构建、编码、模审自动化课题》研究,完成基于BIM应用的线上质量验评系统研发投用,对BIM按模计量支付进行深入研究,持续赋能工程管理水平提升。

  据了解,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综合运用物联网、智能感知、GIS、北斗定位、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打造二期扩建“智慧工地”,围绕“人、机、料、环、法”工程五要素设置各项管理监测功能,整合施工现场车辆、机械、环境监测、监控、闸口的实时数据,提供了PC、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端应用,形成一条数据真实、响应快速、信息透明的数据链条,可通过实时看板、数据分析、图形报表等方式由点到面的呈现施工实施动态和全过程记录,实现了现场施工全环节、全要素、全时段的多维度监管。

  在民航东北局指导下,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开展《民航机场场道工程数字化施工管控方法及管理体系》课题研究,力争在做好自身功课的同时,向行业输出创新实践经验,推动民航数字化施工技术高质量发展。

  通过广泛运用新技术、坚持贯彻新理念、积极推广新模式,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将智慧建造与建设管理持续深度融合,为提升工程管理质效提供了丰富手段,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品质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2年,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客运吞吐量位居东北地区第一,2023年,黑龙江机场集团将继续巩固成果,创新思路,在智慧建造领域深学笃行,将工程建设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植入“数字DNA”,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民航动力。(范帮俊)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