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付晓飞: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 助推能源行业科技创新
2023-01-16 09:53:36 来源: 东北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完善‘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组织机制,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出题者作用,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一批关键技术、突破一批产业技术难题。”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付晓飞说,在强化创新、推动行业发展上,高等院校责无旁贷。

  据悉,东北石油大学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石化学科专业上下游一体化院校,是目前唯一一所依然坚持在油田办学、行业特色鲜明的能源院校,学校谋划了“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战略,弘扬用大庆精神育人的办学特色,强化“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的服务理念,涵养“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的家国情怀,为百年油田创建、大庆“三个城市”建设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同时,用好用足龙江人才振兴60条,学校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形成了人才共建共享机制,学校海外引才、高端引才工作获得重要突破。“靠平台引人才、靠政策引人才、靠人才引人才”的人才战略有效构筑了招才引智“强磁场”。

  多年来,东北石油大学坚持“一强两优三服务”的科研特色,整合凝练了页岩油勘探开发、提高油气采收率、油头化尾、智能装备与制造、智慧油田、能源经济研究、新能源(双碳驱动)、油气地下储库及CO2埋存、黑土地保护、大庆精神育人研究等十大重点研究领域。围绕十大重点研究领域方向,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动学科专业优化整合、拓展专门研究院建设,在服务油田、地方经济发展上更精准更有力。

  付晓飞代表建议,要加快在大庆建设以“能源与新材料”为主题的省实验室,实施高端引才,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助推石油石化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新的产业范式,助力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和“三个城市”建设。同时,在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上,顶层设计需要再清晰,进一步强化政校企合作,政府把台搭好,高校和企业把戏唱好,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各类创新要素全面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激活科技人才资源,让创新资源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动能、强活力,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 杨帆 许诺 王亮)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