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2023-05-23 10:10:28 来源: 哈尔滨市教育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22日上午,2023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哈尔滨新区第一幼儿园举行,活动以“倾听儿童•相伴成长”为主题。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成,哈尔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泉,哈尔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君,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窦岚,哈尔滨市松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琪出席活动并发言,省、市以及各区、县(市)教育局、进修校有关领导及同志和部分园长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自2012年起,教育部将每年的5月20日至6月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每年一个主题,面向全社会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学前教育发展动态,参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幼儿、了解幼儿,支持幼儿发展、相伴幼儿成长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通过倾听孩子们的游戏故事,更加直观地感受“倾听”的意义;通过专家对活动主题的解析,更加明晰要通过观察儿童的行为,理解儿童的发展阶段和特点,适时回应、充分支持儿童的提问、发现、困惑等;通过省、市、区不同层面的发言,更加明确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要让“儿童”的声音被听见、“儿童”的创作被尊重、“儿童”的力量被肯定,形成真正理解、尊重和支持幼儿的相伴成长氛围。

  活动期间,各级教育行政和教研部们将围绕活动主题,聚焦幼儿园保教实践过程,宣传展示基层幼儿园教师坚持以幼儿为本,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倾听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视频案例,引导幼儿园将持续观察了解幼儿作为转变教师观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保教实践能力,打造与改革发展步伐相适宜的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一直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顶层擘画、强力投入、硬核提质,在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答卷。今年,哈尔滨市学前教育围绕“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这一主线,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优质惠民工程,精准制定了“425”工作路线图,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1
责任编辑: 李国红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213107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