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专家:中老年人防治带状疱疹五大要点
2023-05-25 17:1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25日是国际爱肤日,也是全国护肤日。皮肤是人体第一道生理防线,因年龄增长、皮肤老化、免疫衰老及基础疾病等原因,中老年皮肤病患者较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郑淑云表示,带状疱疹、皮肤瘙痒症、湿疹等都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病。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带状疱疹会造成患者的皮肤损伤,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可导致焦虑、抑郁、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

  郑淑云认为,针对带状疱疹等皮肤病,防大于治,中老年人防治带状疱疹有五大要点:

  一、加强营养:对中老年人而言,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选择新鲜瓜果蔬菜及鱼、肉、蛋、奶等饮食;

  二、合理膳食:食物多样,少吃多餐,促进胃肠道消化吸收;

  三、避免熬夜: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四、保持良好的心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焦虑等;

  五、接种疫苗: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是特异性预防带状疱疹有效的措施。

  哈尔滨市北方人民医院副院长孟茜芳介绍,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预防疾病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针对中老年人预防疾病的主要疫苗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由专业医生或者社区医生指导进行疫苗接种。

统筹:颜秉光

文字:李国红

素材提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市北方人民医院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72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