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冰城”遇见“花城”——哈尔滨优质农产品强势登陆第14届广州餐博会 开启现代农业产业新篇章
2023-05-22 18:07:06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7日-19日,第14届广州酒店餐饮业博览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预制菜产业展(简称“CRE广州餐博会”)在广交会展馆成功举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冯昕出席开幕式。哈尔滨市粮食局、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精心组织50余家优质粮油、农副、林业产品企业参展,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携“哈农科”系列寒地农业科技成果集中亮相,哈尔滨香坊粮食物流中心“哈粮优品”一马当先,数百款冰城“哈优品”好味强势登陆“花城”,打出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牌”,全方位展示哈尔滨优质农产品特色及其丰富内涵,勇闯酒店餐饮和预制菜产业新赛道,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夯实哈尔滨与广州农业全产业链合作,推动哈尔滨市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助力打造现代农业之都。据悉,本次CRE广州餐博会期间,哈尔滨市企业与采购方客户洽谈总次数1390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448家,意向销售产品数量4.3万吨,意向销售金额4亿元。

  近年来,在“宅经济”与快生活节奏的双重作用下,作为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连着消费市场的预制菜成为现代农业“新蓝海”。《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第14届广州酒店餐饮业博览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预制菜产业展是国内餐饮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品质最高的专业展会之一。以优质大米、鲜食玉米、有机杂粮、绿色林下产品为代表的数百款冰城“哈优品”粮油、农副、林业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杭州、苏州等地客商关注。在“哈粮优品”展区,前来咨询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黑龙江哈粮优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针对企业进行“产、销、运、加、配”一体化服务,为带动哈尔滨市粮食和农产品整个产业链发展,为哈尔滨市乃至龙江的产品走向全国提供强大的助力。前不久,黑龙江哈粮优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携“哈粮优品”受邀代表哈尔滨市参加了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并登台推介,为全市粮食行业赢得了荣誉。乔府大院等粮食企业带来的“原生态鸭稻米”“欧盟有机五常大米”以及“米晶元米汁”等产品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及经销商的目光。“政府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为企业搭建平台,通过参加本次CRE广州餐博会,又为企业对接客户拓展销售渠道提供了良机。”黑龙江昊伟农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广州市年GDP近3万亿,人口近2000万,发达的餐饮业为全国优质食材提供了竞相绽放的舞台。拥有3000多万亩优质寒地黑土,粮食综合产能稳定在300亿斤以上的哈尔滨市优质农副产品享誉全国。两地各自优势明显,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作为友好城市,两市始终保持密切交流和友好关系,在经贸、旅游、文化及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以广州为中心,哈尔滨企业在广东设立的优质粮油产品旗舰店超过360家,销售网点超过10000个,仅哈尔滨大米年销售量就超过12万吨。每年调出到广东的原粮20多万吨,为保障广东省粮食安全做出了哈尔滨贡献。展会的成功举办也为推动哈尔滨优质产品发展开辟了崭新的空间与无限的可能。

  此次哈尔滨组团参加CRE广州餐博会,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对口交流合作的又一有效举措,也为冰城企业抢占农业现代化新赛道赢得先机。据了解,近年来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升级转型,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发挥省会城市带头示范作用,瞄定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亮实招”,通过开展龙粤、深哈、广哈等对口合作,积极搭建产销平台、办展参展、贸易洽谈、签约推介等方式,组织带领企业走出去“开眼界”“拓思路”“增渠道”。与此同时,在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物流仓储、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冰城“哈优品”走出黑龙江,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叫响“哈优品”农产品金字招牌。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哈尔滨地处北纬45°,气候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积温高、降水量适宜,地处全球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被国家授予‘中国优质稻米之都’荣誉。2022年,区域大米品牌价值达到106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当前,哈尔滨当前正处于优质农产品抢滩占位、招商引资的最佳时机,商机无限,前景广阔,真诚期待各位朋友走进哈尔滨、深耕哈尔滨、创富哈尔滨。”哈尔滨市粮食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哈尔滨市还将组成考察调研组,赴广州酒家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广州绿成餐饮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永道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鲜誉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春谷园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产业链和预制菜企业实地学习考察调研。通过考察调研不断开拓视野、深化共识、加强交流、物化成果,加快冰城以“哈优品”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