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黑土地长出“金疙瘩” 村民过上甜日子
2023-06-07 15:3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哈尔滨6月7日电 六月初,走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的田间地头,这里的春耕生产已经结束,平整的黑土地里玉米种子在悄悄生长。在这个不起眼的边陲小镇,金黄的玉米粒经过“千变万化”,已经长成赚钱的“金疙瘩”,经直播带货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引领健康时尚、促进农户增收、带动产业升级的赚钱行当。

  “黄玉米”变身“金疙瘩”

  黑龙江绿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美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给玉米脱皮、清洗、削粒、包装、灭菌,进行锁鲜处理,确保玉米产品鲜嫩润滑、软糯香甜。

  细数企业的玉米产品,除了鲜食玉米外,还有玉米浆包、玉米粽子、玉米饮、玉米面条等产品,多达十几种。生产旺季时用工达80人,当前的季节20人左右,基本都是附近的农户。

在黑龙江绿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忙碌工作中。

  总经理金庆锋一边在车间里随机检查产品的外包装,一边讲述玉米在当地农家生活的重要地位以及市场销售情况。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小菜园里种点黏玉米,成熟之后烀熟了拿到集市上去卖,还会留一些磨成大碴子。看着满园子的玉米,我时常会想,它还能做成哪些吃的呢。长大后接触到这个行业,发现种玉米的农民越来越多,东北玉米在农产品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玉米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选择这个行业后我们专注于产品创新,当前我们的玉米产品在网上卖得很火,作为代餐食品更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已经销往全国各地。”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曾遇到冷库不够用、人手不足的问题,经过与忠仁镇政府沟通协调,扩大了厂房面积,招到了稳定的工人,还通过镇里的电商中心打开了线上销路。

  “金疙瘩”带活“产业链”

  企业的发展除了找准市场定位外,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帮扶,像绿美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拉长了产业链、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全镇今年种植鲜食玉米1800亩,人均增收5000多元。

  绥滨县忠仁镇康乐村村民金宝艳高兴地说:“以前小菜园种菜自家吃,吃不了就得拔掉扔了,别提多浪费,现在和企业签订收购订单,在小菜园里改种了玉米,一年下来能额外增收2000多元呢。”

  企业加工的鲜食玉米不仅来自种植示范基地的种植订单,还有各村农户家中的小菜园订单,农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散地块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又一个“来钱道儿”。

在“醉美忠仁”公益助农共享直播间里,主播正在推介玉米浆包。

  为进一步销售当地农产品,带动镇域经济发展,搭上“电商快车”,绥滨县忠仁镇通过搭建“醉美忠仁”公益助农共享直播间,培养了一批本土电商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把鲜食玉米和玉米浆包等本地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

  近些年,地处中俄边陲的绥滨县忠仁镇把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四个农业”,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引进绿美公司等企业,采取“公司+农户(脱贫户)+种植基地”的模式,依托得天独厚的寒地黑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通过种植、加工生产、线上线下销售,走出了一条“产加销”一体化带动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绿产业”谋划“新未来”

  顺应消费者追求健康、营养、绿色的大趋势,玉米行业成为受市场热捧的宠儿,与此同时,守着土地的农户怀着对增收致富的渴望,这中间企业和政府管理者共同发力,确保从源头保证品质,打造核心竞争力,并谋划未来加大创新脚步,打造高端品牌,实现多方受益。

  走访中,当地村民算了一笔账:普通玉米一晌地毛收入15000元,支出11000元,收益4000元;鲜食玉米一晌地毛收入19000元,支出13000元,收益6000元。

  正是瞅准了这一点,绥滨县忠仁镇大力扶持玉米产业发展。忠仁镇党委书记杜国明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鲜食玉米加工产业,忠仁镇不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项目资金778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后又争取到中粮扶持资金100万元,进行了扩建标准生产车间及配套设备购置。同时打造了种植示范基地,鼓励村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散地块发展鲜食玉米种植,镇里统一、免费提供种子以及技术指导,成熟后统一订单回收,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渠道。”

  下一步,忠仁镇将继续推进“企业+电商+农户+基地”深度融合,深耕玉米产业链,研发创新高附加值农产品,打造高端品牌,提升企业效益,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文字:颜秉光 李国红

视频:才萌 史峻诚

海报:史峻诚 才萌

报道员:李新敏 刘伟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硕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2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