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转型蝶变向未来
2023-05-23 18:43: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是一座在森林中会呼吸的城,这是一座“资源枯竭”涅槃重生转型的城。

  蝶变中的城“羽翼”渐丰

  昔日鹤岗因盛产煤炭而闻名。如今,转型崛起的“百年煤城”鹤岗,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向前奔跑……

  彩虹路、梨花谷、龙江三峡、黄金古镇、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梦幻水世界、宝泉岭花海、谕霖射击场、鹤岗小串等一个又一个的网红打卡地,已成为粉丝和游客喜爱、关注的地方,这一张又一张靓丽的“名片”,为这座城赋能、添力。

  花红了,风暖了。鹤岗市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指标超全国,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五月天,记者走进了这座城,在这个网红城故事传说的背后,看到了它是一个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鸟瞰在森林中的城

  湛蓝天空,白云点缀,人在城中,城在林中……

  漫步在鹤岗市兴安区新建的一处口袋公园,看见新栽植的糖槭、五角枫、金银忍冬、小叶丁香,错落有型,迎风摇曳。闻着花卉的芳香、坐在草坪旁边的休闲座椅、穿过别具一格的长廊,沐浴着夏日的暖阳,幸福感倍增。

  “在鹤岗市共有大小广场54个,公园31个。2022年鹤岗市优良天数比率为99.5%,位列全省第一。今春以来,鹤岗市城管部门在清源路、东内环路、东方白鹳大街、天水湖公园等处共栽植乔木1.97万余株、灌木13.16万余株,栽植宿根花卉34.23万余株,播草坪7.38万余平方米,总体新增绿地面积8公顷。”园林中心负责人介绍。

  生活在这里的百姓,畅快呼吸,尽享美景,休闲娱乐,怡然自得。

  “生态立市”是这个城市的“四大战略”之一。近几年的森林城市建设,建设成效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4.6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8%,城区林荫道路率达到72.16%,水岸绿化率达到97.83%。

如诗如画的城

  美丽鹤岗 因为有你

  汽车挑战赛、动感单车、体育竞技、中俄文化交流、图书馆,比优特、喜家德、咖啡屋、鹤岗小串……这是一个时尚元素满满的城市,文明、和谐,相得益彰。

  走在鹤岗市的街道上,每个路口的斑马线前都有清晰的“礼让行人”四个字。车让行人已成为这个城市文明一个缩影。

  “鹤岗的便宜房子1.5万、3万我卖过,贵的也有啊。就比如刚刚售出的这套160平方米的三室两卫两厅,家具家电齐全,进屋就住,鹤岗高端小区之一,95万……”鹤岗鸿翔探房的陈佳美通过短视频线上线下销售新房和二手房,她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鹤岗房价。

  欢迎“新市民”来鹤岗,为你量身定制出台新政策 “六优惠”“六共享”。随着鹤岗市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的有力改善,吸引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前来创业发展,他们的到来,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今年4月,鹤岗成立了新市民服务中心,对购房、创业就业及有关政策提供全程咨询、帮助服务。前来咨询的人一波又一波。

  “现在正打算在鹤岗买房子,把孩子也接过来上学,这个新政策的出台,真的是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青年,来到鹤岗市投资创业,共建我们的新家园。”易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刚告诉记者,他是吉林人,2019年来到鹤岗市投资创业,最近得知“新市民”购房有补贴,让于晓刚感受到鹤岗这座城市的热情与温度。

  “六优惠、六共享”政策出台,将成为这个城市吸引外来创业人才新的“风向标”。

王佳菲(右一)

  “给宝宝们来一波福利,纯棉T恤59元,三二一上链接……”加菲猫电子商贸公司的直播间里,销售很火。

  这个36岁的宝妈叫王佳菲,是个外地人,大学毕业后,在经历了上班、做实体店、走南闯北后,落户在鹤岗市,如今带领7个宝妈活跃在快手的直播间里。3.7万粉丝量、每天卖出100多件衣服、年收入过百万,一系列的数据让王佳菲对这份工作很满足。鹤岗市“互联网+新经济基地”还为她免去房租,更加坚定了她在鹤岗发展电商的信心。

  19日14时许,记者走进AAA级景区的谕霖射击场,而慢生活咖啡屋与激情澎湃的射击场同在一个“屋檐”下,那种柔情与激情颠覆了你的认知,成为全省唯一的对游人开放的大型打靶场。

  “今年五一,射击场出现爆棚现象,为了等位,游客排队两个多小时体验打靶的快乐。”负责人隋丽丽告诉记者。

  “我们家的咖啡屋没有低消,不限时。”有着前卫消费理念的绿思咖啡餐吧老板李铁鑫说:“喝咖啡,品人生。文明消费已经成为一些年轻人的生活习惯。鹤岗有大小咖啡屋50家左右,成为我们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驿站。”

穿汉服赏梨花,别具特色

  鹤岗是全国首批“避暑旅游目的地”。满树梨花沁馨香,万物复苏惹人醉。5月16日,鹤岗市第六届梨花节暨盛夏消费季“火出圈”,百万粉丝达人齐聚鹤岗,“生态鹤岗‘梨’不开你”。

  自从鹤岗市开展“鹤岗最美、因为有你”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在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祭祀、文明经营、文明居住六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基本规范、工作措施和惩戒办法,并将持续实施,形成工作闭环,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落靠。六个方面涵盖了城市文明的大事小情,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鹤岗市民和外来人员都能看得到城市的外在形象美、体会到城市的内在文明美。在全社会形成“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

  “有感于鹤岗诚恳的引才态度和政策支持力度,今年有3位名校硕士毕业生分别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他们与鹤岗签订了三方协议,计划毕业后到鹤岗入职工作。”鹤岗市人才工作中心主任田海波心情格外地喜悦。

  “鹤岗是一座转型城市,空间广阔,诚邀广大学子选择鹤岗。”随着鹤岗“市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正式启动,全市35家企事业单位组建引才小分队走进省内高校,拿出241个岗位计划招聘466人,受到了高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名平台共收到大学生报名4885人。

大学生们在鹤岗招聘展位上咨询

  为加快集聚支撑和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各类人才,鹤岗市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金鹤回岗”百千计划实施方案》《鹤岗市人才工作振兴推进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政策,组织实施“金鹤回岗”百千计划、“金鹤回岗助企”计划,开展“黑龙江人才周”“市委书记、组织部长进校园”等引才活动,通过“组团”进高校招、“进校园宣讲”引、上门“一对一”谈、“集团式”公开聘等方式,引进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成立鹤岗市人才工作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80名作为全市事业单位周转编制,为满编事业单位及时补充紧缺人才打通了绿色通道。围绕煤炭、石墨精深加工、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和重点产业,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五年来,鹤岗市引进石墨烯、绿色食品、教育、医疗等领域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5580名。

  “鹤岗不仅环境好,而且资源丰富,我在这里长大,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家乡重视人才,我想在这里一定会有大作为。”“金鹤回岗”引进人才殷连林难掩感激。仅用五年时间,殷连林从一名新人成长为市水务局水土保持防治中心负责人,他负责的水土保持各项目标均在全省考核中获得优秀,其本人也获得“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称号。

  鹤岗市厚植人才发展土壤,拓宽人才成长空间,支持青年人才勇当主角,为人才成长构建了全方位扶植体系。创新建立科级职数周转池,单列引进人才副科长职数,动态调整使用,让管理型人才“有为有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情况,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优秀人才到县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项目帮办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进行挂职,选派优秀年轻人才到发达地区跟岗锻炼,帮助人才经风雨、长见识、提能力。

  五年来,鹤岗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0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近20万人次、培训技能人才1.2万余人次、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000余人次,每年评选出“鹤岗工匠”等技能人才200余名。

  “鹤岗市人才政策力度很大,而且说得出,做得到。”鹤岗市职业教育中心刘玉萍说。从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通过“金鹤回岗”计划回到鹤岗,市里按照政策为她的爱人落实了事业编制,两口子一同开启了奋斗的新生活。

  鹤岗市始终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并重,积极为人才创造优良环境,制定出台了住房保障、医疗教育、子女入学、家属安置、职称评聘等人才政策,全方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新目标、新境界、新方向

  开工啦!5月16日,又一家具有标志性建筑的企业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绿色增值复合肥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7200.23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项目总经理江平说:“我们氮磷钾三种资源都具备,华鹤和中国农科院相应的农业部门有深度的合作,可以做肥料的深耕,生产增值增效的产品,这也是我们和别的复合肥不一样的地方。”今年12月份项目建成以后,可以产生3亿元的产值,带动当地增加150个就业岗位,为整个哈尔滨以东地区提供30万吨绿色增值复合肥。

30万吨复合肥项目主体工程造粒塔设计效果图

   这是鹤岗“产业立市”战略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个市以中国五矿集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为依托,创新驱动引领高端发展,构建“1+N”石墨产业发展体系,即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为主体,同步发展石墨烯新材料、密封散热材料、特种石墨等N条产业链,促进石墨产业高质化利用水平明显跃升。支持中国五矿集团年产1000万吨石墨矿山二期建设,建成全国领先的石墨绿色智能矿山。重点推进总投资70亿元的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全年石墨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实现石墨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式发展,再造一个鹤岗工业。打造中国五矿、中海油等一批十亿级以上“链主”龙头企业,以企业带动产业,以新产业形成新支撑。

  “统筹推进‘产业兴市、融合强市、生态立市、开放富市’四大战略。聚焦‘煤炭、石墨、现代农业、绿色产业、战略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六个产业主攻方向,努力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城、生态和谐宜居城”,这一系列的转型发展战略,为鹤岗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欢快的赫哲族舞蹈

  历史记载中,“鹤岗”赫哲语为“赫克”,即“满意”的意思,意为在鹤岗一带打猎,总能满意而归。也寓意着在鹤岗宜居宜业,让你满意而来,收获满满。

  时下,这座转型发展之城,86万居民心有所属、人有温度。走向未来,鹤岗正青春。(通讯员:滕新桃;记者:吴树江;摄影:吴树江)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