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黑龙江——锅包肉
2023-05-12 10:1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爱上这座城,先爱这个“味儿”

  没有尝过锅包肉,就不算真正来过哈尔滨。“闻着酸、吃着甜、外酥里嫩带点咸”,诞生于哈尔滨的锅包肉是家喻户晓的一道美食,这种独特的味道是很多人的美好记忆。

  走进哈尔滨,不同版本的锅包肉遍布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露天的早、夜市中,一声高亢的“出锅了”,伴随着铁勺敲击锅沿的清脆声响,霎时浓郁的香味弥漫在整条街,闻着都忍不住流口水。

  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锅包肉变身“老街零食”,游客把它捧在怀里,边逛边吃。多个锅包肉外卖窗口,常年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零下十几、二十摄氏度的寒冬,老街上嚼面包、吃冰棍、撸着串、排着长队等锅包肉出锅的场景,哈尔滨人早就习以为常了。

  还有,来哈尔滨出差、办事,可能不经意间走进一间街边小店,一盘锅包肉绝对惊艳到你,多年后还会念念不忘这座城市和味道……

  因味道记住一座城市,用美食传承一方文化,锅包肉的历史真的很传奇。百年前,哈尔滨道台府菜创始人、滨江道署首任道台杜学瀛首席厨师郑兴文为适应外国来宾的口味,就把原来咸鲜口味的“焦烧肉条”改成了酸甜口味的菜肴,按照菜肴的做法称它为“锅爆肉”,后被叫成了“锅包肉”。

  而今,锅包肉制作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走进用家传技艺传承哈尔滨味道的“老厨家”,古色古香的大厅,常年高朋满座,几乎每桌都会点上一盘锅包肉。

  作为哈尔滨非物质文化遗产——锅包肉的酸甜浓郁、酥脆顺口,造就了人们脑海中永远不会消失的味觉记忆。人们在大快朵颐中品味的是“百年一道菜”的底蕴,喜欢的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味道。

  夜幕降临,对美好食物的记忆在此刻涌上心头,让人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乡愁。锅包肉,似乎就是塞北家乡的味道。这香味儿……已飘过百年……(完)

策划:徐宜军 颜秉光

文字:李国红 才 萌

视频:才 萌

+1
责任编辑: 李硕 董云竹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