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友好区:锚定目标 狠抓落实 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2023-03-29 10:48:57 来源: 极光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年初以来,友好区以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聚焦重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锚定目标、踔厉奋发,集中精力抓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落实,用实干实绩实效开创友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精神,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抢先抓早、谋定而动,吹响首季“开门红”集结号

  友好区通过召开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经济指标冲刺首季“开门红”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全市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促进省、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措施在友好区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切实把促开放、抓招商、优环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友好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精心谋划了涵盖康养旅游、食品加工、绿色能源、北药4大领域的10个精品招商引资项目及森林食品加工产业链图谱,精准定位招商引资领域和引进项目类型。建立重点企业“领导包联”制度和“网格化”工作机制,强化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包联企业开展“敲门行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并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提思路、出招法、解难题,指导企业全面享受政策,进一步鼓励企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形成惠企政策宣传阵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利用“智慧友好”微信公众号、友好区亲政清商群线上形式进行宣传,形成线下“进一扇门”、线上“上一张网”双服务模式,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设置企业(项目)专职“服务员”,项目备案、入库、到位资金入库等相关手续全部实现“带帮办”“1周办”,以好环境服务好企业,推动形成全区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彰显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友好区规上工业企业入户政策宣讲覆盖率达100%,1-2月份,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817.6万元,同比增长6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36.7%,真正让“省20条”、“市24条”、“区19条”成为促进经济回暖的强大“引擎”,为确保友好区规上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足马力、奋楫笃行,吹响助企攀登“冲锋号”

  友好区紧扣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意识,全力以赴抓生产,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以实干实绩筑牢企业发展基石。

  近日,记者深入到该区部分重点企业生产车间一线,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繁忙的工作景象,机器隆隆、工人们正在有序并紧张的忙碌着,挑选、装箱、打包......生产现场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今年,区里帮助我们解决了一处生产厂房,又把惠企政策送到我们手中,真是服务到了家!我们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加了经济收益,干劲更足了!”,伊春市晨鹰木业有限公司车间负责同志说起惠企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惠,激动万分、深受鼓舞。

  2004年成立的伊春市晨鹰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木制餐具、热狗棒、咖啡棒、压舌板、冰勺、雪糕棒、冰淇淋杆等木制产品的公司,产品销往印度、欧美等国家,国内销往安徽、山东、辽宁等地。年初以来,企业订单不断增加,生产规模也逐步扩大,目前,企业正加大资金、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开足马力促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同样,在伊春市志有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抢抓时间赶制订单。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森林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蓝莓精深加工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年初以来,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渠道,产品供不应求,为完成订单任务,该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强管理、保质量、抓效益,1—2月份产值已经完成698.7万元,比上年同期产值增速达到111.5%,打好打赢首季“开门红”。

  “为助推企业更好、更快速发展,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问计于企、问需于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扶持,为实现首季‘开门红’,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友好区发改局负责同志表示。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吹响高质量发展“奋进号”

  友好区始终坚持“生态为根、产业为魂、民生为本、和谐为源”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强产业行动,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增便利、提效率,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友好区通过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共谋发展”,在全区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深入开展对口合作和精准招商,不断抓实项目招引,重点围绕接长做优“三篇大文章”产业链,一手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形成了项目招引“连锁反应”。通过推行区级和企业联动双招双引,深入开展以商招商,靶向引进核心企业和重大项目,年初以来,累计开展招商活动7次,在生物经济、医药产业等领域实现项目签约2个,项目投资额达0.8亿元,实现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开局。

  友好区积极促进民营经济参与产业项目投资,准确找到了企业与产业发展的“契合点”,聚焦“四大经济”、聚焦“技术改造”发掘了更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企业家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民间投资占比不断提高,形成与政府投资“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和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溪水产业带浆果种植及精深加工项目、有机乳酸菌酸菜酱菜生产建设项目等民营经济有效投资不断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竞争力逐步凸显。晨鹰木业有限公司改扩建及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成钧中药材加工厂建设项目、万润碳基有机肥建设项目等传统产业及新经济产业正在加速落地,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为推动友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吹响奋进号角。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