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岗区以“雁阵效应”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提质升级
2023-12-04 14:12:39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前沿,社区工作者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各级工作要求的一线战斗员和首席服务员。12月1日,“人才雁阵凝民心 微光成炬照征程”哈尔滨南岗区实施“冰城雁阵”工程社区工作者标兵表彰大会举行,对6大类72名社区工作者标兵进行公开表彰,在全区掀起“对标先进找差距、奋进有为促发展”的热潮,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全区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跨越式发展。

  从“社区新兵”到“社区标兵”

  一串串坚实的脚印里凝聚着他们的披星戴月、砺行致远

  2023年7月,在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下,南岗区委组织部、南岗区民政局联合实施“冰城雁阵”工程,在全区开展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经由社区、乡镇(街道)“自下而上”层层选拔,通过闭卷笔试、知识竞赛、“网格民情日记展”“我为群众解难题”演讲比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评议、智慧社区应用场景设计大赛等载体,历时3个多月比拼,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佳、服务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社区工作者脱颖而出,全区共评选出“社区学习标兵、公共服务标兵、联系群众标兵、专业示范标兵、民主协商标兵、信息化应用标兵”6大类72名区级社区工作者标兵。

  在表彰大会社区标兵技能展示环节,社区学习标兵、公共服务标兵、联系群众标兵分别通过理论必答、现场抢答知识比拼,以及针对群众身体病残、突发意外、未成年人保护等社区典型案例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展示了标兵们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方面的过硬功底。今年初刚入职的红旗虹桥社区标兵李奕辰说,为特殊群众服务更要将心比心,坚持从“快”字入手,想得细一些、行动快一分、效率高一点,百姓满意度才能更高。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民生保障,重在基层。”南岗区委书记、区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长李思远表示,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社区工作者在全区民生保障、安全维稳、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实施“冰城雁阵”工程列为全区重点工作,公开招录社区工作者743名,率先实现基层治理定网、定格、定人,全面落实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提高在岗待遇等激励政策,打开“头雁”上行通道,通过大力度推进基层党建“擂台赛”等重点任务攻坚,全区社区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区各级各部门将为社区工作提供更大、更好的支持和保障,推动更多居民群众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从《民情日记》到“特色案例”

  一桩桩民生小事承载着他们为民爱民的苦与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端,最能感知群众冷暖、听到群众呼声。

  活动中,情景剧《社区工作者的民情日志》再现了社区工作者“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的日常点滴。2470本《民情日记》记载着他们“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一个个感人故事;86份民主协商案例和智慧社区应用场景设计方案凝聚了他们的智慧与希望。

  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南岗社区工作者们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了小区5G基站建设、老旧小区天然气安装、上下水管道更换、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关系等各类困扰居民群众的难题,总结提炼了一大批更具操作性、更接地气的南岗服务案例和民主协商新模式,把一桩桩居民群众难事、愁事、闹心事,变成一件件落到实处的暖心事。

  “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有过被误解的时候,有过无奈和辛酸,但从没因为这些困难和压力而退却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荣市街道办事处龙泰社区党委书记周密说,让群众满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继续带着《民情日记》走进居民家中,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点亮微光、照亮群众,让居民生活有希望、心里更热乎。

  从“先进少数”到“全员争优”

  一组组感人的镜头和事迹激励着社区工作者坚守初心、续写辉煌

  “社区干部要成为群众心中最平凡而闪亮的星。”一首童声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出了社区群众的心声。活动中,标兵代表的经验分享体现了基层工作者勇于探索、笃干前行的优秀品质,胸怀大爱、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他们不因居民“事小”而不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践行先进理念,成为推动社区治理的生力军。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活动尾声,全体与会社区工作者集体宣誓、全体标兵齐声合唱《不忘初心》,展示了广大社区工作者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先进、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能力,为建设“幸福龙江”、打造“宜居幸福之都”贡献南岗力量。

  高效能基层治理,呼唤高水平社区服务。南岗区区长、区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长任海龙表示,当前,全区正处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的关键阶段,对社区建设赋予了新的使命任务。希望全区广大社区工作者学习传承标兵精神,发挥“头雁带飞、雏雁起飞、群雁奋飞”的“雁阵效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夯实社区基层现代化治理根基,让党旗始终在城市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激活区域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记者 梁可心;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提供图片)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5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