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加减乘除”法 激发新任职干部内生动力
2023-04-25 11:32:54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五提升”工程中“抓细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要求,对40名新任职处级干部开展为期1个月的教育培训,打造了“加减乘除”培训新模式,激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内生动力。

  “加”大党性教育,奏响干部教育培训“主旋律”。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干部“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把加强新任职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大力推行理论教育及党性教育“1+N”课程开发体系,大幅度增加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例达到总课时的70%,真正奏响干部教育培训“主旋律”。

  “减”少形式主义,激发干部教育培训“源动力”。杜绝教育培训工作“走过场”,坚持把活化培训方式作为提高教学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的有力抓手,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改造“传统课堂”、拓展“红色课堂”、用活“实践课堂”,打破“灌输式”和“填鸭式”学习,推行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四副眼镜法”等新教法,并充分依托黑龙江省内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积极组织新任职处级干部开展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同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新任职干部队伍特点,“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做到因材施教,让干部在培训中学到真本领、真功夫,有效激发干部教育培训“源动力”。

  “乘”出专业效能,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含金量”。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及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新任职干部紧紧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兴领域内容和生态文明、经济发展、保密意识、边防教育、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进行业务学习。同时,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一线的劳动模范等9人次登台授课,面对面传授专业知识,解疑释惑、把脉问诊,对新任职干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知识技能“充电”,推动干部思路视野、履职能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含金量”。

  “除”去学风不严,营造干部教育培训“新氛围”。严格执行干部培训全流程扎口管理,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管理、全程跟班管理,制定市管处级干部培训学时情况台账,打通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培训期间采取学员论坛、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入学测试、结业考试等方式,强化对新任职干部培训内容掌握情况的考察。建立健全教学评估制度,对党校教学质量、学员课堂学习表现、组织管理等内容进行评估,把学员参训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同时,及时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成果转化,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的方式,跟踪新任职干部学习成效,全力营造干部教育培训“新氛围”。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