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饶河新“靓”点 温馨社区暖民心——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五型+四级”工作机制激活社区工作纪实
2023-04-24 10:46:23 来源: 饶河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着力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在民生保障上实现新突破,是黑龙江省饶河县委县政府夯实基层治理、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

  为把群众的心声和愿望落实到具体实事中,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工作部署,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小协商支撑大和谐、小服务赢得大满意、小信息预警大风险四项工作目标,夯实“五型”服务模式,攻坚“四级风险”,积极实践探索、创新实干、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用心服务,激活社区工作动能的一项项务实举措。

  创新服务理念 “五型”模式夯基础

  “我们社区定期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开展居家养老亲情互助活动。今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就走访了6户独居老人,以实际行动推进“五型”服务模式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把关爱和温暖送到每一位空巢或独居老人身边。”饶河县欣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梅说。

  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根据城市社区网格中所有居民的家庭情况精准划分一型、二型、三型、四型、五型五个等级。“一型”居民为生活无忧的居民群体、无需特殊照顾60岁以下的人员。网格员以半年为周期通过电话、居民群、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居民情况;“二型”居民为孕妇、3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80岁以下有子女照顾的老人等群体,网格员以季度为周期通过电话、居民群、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情况;“三型”居民是以低保,留守儿童、行动不便、失能、精神异常、80岁以上有家人照顾的居民,网格员以月为周期通过走访的方式了解居民情况,对人员信息及时更新、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型”居民主要是指60岁以上80岁以下无子女照顾的老人、精神异常无家人照顾的居民群体,网格员每周对其进行走访,对老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等信息询问并记录,若有问题需要帮助及时上报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五型”居民是以80岁以上无子女照顾的居民,网格员每3天入户走访,询问老人状况,帮助老人收拾家务、倾倒垃圾等。

  擦亮幸福“底色” 建强“四级风险”机制

  “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及志愿者们带头行动,我们小区的环境卫生特别好。如今,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的,我受到了鼓舞,我要把自己家里里外外的环境整治一下,这样住着也舒心。”市民刘威说。

  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按照“任务适当、便于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建立了“四级风险”管理机制,全力提升辖区环境卫生质量,给居民们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根据房屋居住环境及安全程度精准划分风险等级为一般、严重、较大、重大风险四个等级。网格员每日不少于两小时对网格区域内进行全面、细致的巡查,检查内容为网格内基础设施、小区环境卫生、楼道内乱堆乱放、生活建筑垃圾等。

  通过畅通日常巡查渠道,及时收集、上报涉及环境和安全隐患的各类信息。网格员定期排查分析社情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将各类情况信息,进行积累、分析、对比,切实完善基础工作信息。

  日常工作中,网格员们深入群众,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充分了解群众疾苦和诉求,主动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用心做好日常巡查、民情收集、风险排查、为民解忧等工作。真正做到了风险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

  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不仅排除了留在居民身边的安全隐患,同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把网格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奠定基础。

  饶河县社区建设工作指导中心主任刘宏丽说:“如今,饶河县社区指导中心已经实现了对网格内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与社区居民一同创造文明和谐、舒适宜居的美好家园”。(杨启坤 文/摄)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