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林珈旭代表:借力城市文旅融合 为老字号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01-15 07:0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总商会副会长、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珈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先后出台了相关旅游文化发展方案,但目前聚焦开发的都是绿水青山的自然文化资源,在同样是“金山银山”的文化旅游资源及IP文化挖掘上还不够充分。他建议,黑龙江省应借力城市文旅融合,为老字号振兴注入新动能。

  林珈旭说,老字号是中华传统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与黑龙江省标志性建筑一样是历史沉淀下来的重要文化瑰宝,两者共同构建起龙江历史文化交融的文化内核。在拥有如此之多中华老字号的哈尔滨却没有一座集中展示老字号历史、讲好“龙江好故事”的传播阵地。

  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旅发大会等系列活动将自然文化资源推广到全世界,但在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上还不够充分。尤其是久负盛名的索菲亚教堂、太阳岛等标志性建筑,其文化价值巨大的IP有待挖掘和唤醒。与此同时,以“国潮”为代表的中国消费品牌正以崛起之姿迎来战略性机遇,老字号们通过跨界、IP联名吸引消费者眼球,唤醒了他们的文化满足和情感共鸣。

  林珈旭建议,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打造一家百年品牌文创集合店,深挖“泛文化经济”,通过非遗工艺的互动体验、冰城美食的品鉴、具有城市特色的文化周边和文创产品输出,让游客和消费者立体化了解城市的历史和温度,共同讲好龙江故事、展示龙江魅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

  由相关部门牵头,促进黑龙江省知名文化IP与老字号相结合,推动老字号的渠道资源、传播优势与本土百年IP实现强强结合。老字号通过与文化属性相契合的IP相结合,在推广本土文化IP、实现无形资产向有形价值转化的同时,扩大老字号边界、提升其品牌文化内涵,最终实现“双百”共赢、共同激发新动能。

  “黑龙江省标志性地方特产——哈尔滨红肠诞生至今已经有123年了,但还没有被全国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同时,很多打着“哈尔滨风味”红肠擦边球的企业也在拉低着整个行业的形象。”林珈旭建议,集合哈尔滨红肠老字号品牌之力,在百年建筑——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召开“哈尔滨红肠标准白皮书”发布会,确立行业标准,明确不是“所有红肠都叫哈尔滨红肠”;同时向全国消费者展示红肠品类的文化内涵,拓展红肠的消费场景,同时营造一次“现象级”的全网传播,共同推高行业势能,繁荣品类经济,振兴地方经济。

  文字:魏松波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