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辉代表:努力推进改革发展、转型发展迈向发展快车道
2023-01-13 21:13:5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 才萌 摄

  记者:非常高兴邀请到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于辉,就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相关情况接受我们的专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在过去一年中,集团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于辉:我们始终坚持把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屏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全面建立“林长制”,林政案件从改革前当年的262起下降到今年的39起,国际重要湿地数量由1处增加到3处,国家重要湿地由0处增加到4处,成功举办“中国图强湿地论坛”,并列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组委会遴选的20个东道国重要边会活动之一,申报通过2处良种基地改写了大兴安岭地区无天然母树林良种的历史,有害生物成灾率为零、无公害防治率达97.2%,生态综合监测进度位列重点国有林区第一位、全国第六位,森林资源持续保持“三增长”,森林覆盖率增长1.08%、森林蓄积量增长9%、林分公顷蓄积增长5.8%,集团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达到7975亿元/年,居六大重点国有林区之首。

  记者:我们注意到,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总经营面积798万公顷,有林地面积711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6.1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6.2%,可以说森林火灾对集团来说是最大的威胁,那么集团对此采取了哪些举措?

  于辉:我们始终坚持把森林防火作为集团头等大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清醒头脑。稳步推进森林防火从以“人防为主”向“人技结合”转变,森林防火感知系统正式运行,扑火队伍“五统一”标准化体系初步形成,获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6项,新组建“特勤分队”4支,成立大型机械化扑火中队,在国内率先完成大型无人机(彩虹4)运行许可,今年26起雷击火平均扑灭时间1小时36分钟,创造有记录以来最佳战绩,连续5年实现“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目标。

  记者:围绕抢抓发展机遇、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重点推进了哪几方面工作?

  于辉:我们始终坚持提质增效,成立重点工作推进七大专班,统筹抓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林地协同共兴格局初步形成,“两地两带四园”生态产业布局基本成型,重大债务风险得到稳妥化解,大兴安岭被黑龙江省确定为唯一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面试点地区,投入资金9000万元完善大北极旅游圈景区景点基础设施,生成寒地生物产业项目35个,10个林业局全部完成碳汇项目可研,全国已备案的15个林业碳汇项目中集团占有2个,特色产业产值增长13.5%,电商销售额增长20.23%。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作为重点国有林区,在创新驱动方面做了哪些具体探索?

  于辉: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引领,突出创新驱动,推进科技元素与全生产要素紧密结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集团、林业局分别成立科技协会,先后与中国林科院等6家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科技创新平台5个,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项,与科技司共同谋划了“林草科技进兴安”三年行动,将陆续开展57个重大科技项目,将激光雷达、树木生长反演模型等高新技术应用到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和森林经营工作中,在重点国有林区中首次应用飞机搭载激光雷达系统采集基础数据,首次在国内将大气电场仪应用于雷击火监测预警领域,建成了四网融合的雷击火感知体系,搭建了森林经营“一张图”数字化网络云管理平台,并以此为基础,依托森防感知系统建立“林长制智能管护系统”,实现了从“传统管人工管”向“数字管智慧管”的转型升级。

  记者:过去的一年,集团在提高职工福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于辉:我们始终坚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将职工增收作为“一号工程”,一线职工工资性收入增长13%,精准实施生活救助、子女助学等帮扶。自筹资金投入2000余万元重点解决瞭望塔用电和安全等问题,配备电冰箱、电视机等生活电器,实现了历史性改变。首次大规模组织一线职工到海滨城市进行疗休养,在“两节”期间为2075名先优模范、一线职工送温暖,瞭望塔、管护外站、靠前驻防队伍、扑火队员实现慰问全覆盖,安全生产始终保持零事故的良好态势。

  2023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党组总体部署,继续坚持“强党建、优生态、促发展、惠民生”总体战略不动摇,坚持“稳扎稳打、抓实抓细”工作主基调,立足“筑牢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国家优质生态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创建国有林区改革示范样板”三个目标,努力推进改革发展、转型发展迈向高速度、高效率、高质量的发展快车道。(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