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黑土地长出“黑珍珠” “链”起致富“稻”
2023-05-30 08:5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哈尔滨5月30日电 满载稻苗的插秧机在阡陌纵横的田间穿梭奔走,成框连片的水田中随处可见灌水备耕、整田育苗的种植户。小满过后,气温回暖,“歇息”了一个冬天的北大荒集团庆阳农场万亩黑稻田又恢复了生机。一列列黑稻秧苗逐渐填满了这片三面环山的沃土,一条由这片黑稻田连接的致富道路正在加速铺就。

  黑土地养出“黑珍珠”

  近年来,黑稻作为优质稻种,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由其磨出的黑米因集色、香、味、营养价值于一身,素有“黑珍珠”的美誉,备受消费者青睐。

  地处张广才岭西麓的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庆阳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阳农场”)全年积温2400℃-2500℃,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山泉水灌溉稻田,优良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黑龙江省黑稻种植核心区。2023年庆阳农场黑稻种植面积达6万亩,超1000户种植户实现以黑稻种植完全替代传统水稻种植。

  “相比普通水稻,黑稻保守估计一年可增收万余元。”刘绍财是种植水稻20余年的“老把式”,自2019年开始,便把自家的田都种上了黑稻。据刘绍财介绍,黑稻种植成本与普通水稻持平,但市场收购价格较普通水稻高。近几年,黑稻每斤收购价平均要高出普通水稻0.2—0.5元,农户种植黑稻每亩可增收200—500元。

  黑稻的身价高,对种植技术要求也高。为确保黑稻产能,农场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从品种改良入手,总结规范适宜不同品种的科学种植方法,为黑稻大面积种植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建立了黑稻原种及良种生产基地,收录南北稻种86个,通过品种试验,将播种、插秧、合理密植、水肥管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进行集成试验示范,同时组建以农业服务中心和各作业区农业技术员为骨干的黑稻种植专业科技队伍,手把手将黑稻种植技术传授给种植户。”庆阳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朱法林介绍。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学种植方法,为黑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2022年,庆阳农场黑稻种植示范区水稻平均亩产1100斤。农场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黑稻优质品种的引进与试种示范,带动省内部分农民种植黑稻面积40余万亩,其中辐射周边县域种植面积达20万亩。

  “黑珍珠”赢得“高人气”

2023年5月10日,庆阳农场的黑稻种植户抢抓农时,开展黑稻插秧工作。新华网 董云竹 摄

  “家里42亩地,过去只有1亩地种黑稻,现在全种黑稻。”刘绍财介绍,“黑稻属杂粮,市场收购价格波动大,行情不好时,资金滞压时间长,以前只敢用空闲地种黑稻。”自2019年,在庆阳农场的保底收购、订单收购等政策引领下,刘绍财真正享受到了“黑稻红利”。

  为切实引导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庆阳农场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全资打造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黑稻产业平台——黑龙江地依犁商贸有限公司,通过“保底价格收购”“统一销售”等方式维护职工利益,消除职工后顾之忧。

  “我们将依据市场平均价格给农户定价,并免费提供仓储场地,农民上午来卖粮,最快下午就能拿到卖粮款。”黑龙江地依犁商贸有限公司经理王世昌说。

  凭借过硬的稻米质量,庆阳黑米业内认可度不断提高。农场先后与北大荒米业集团、黑龙江和粮农业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农场不断更新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并充分发挥北大荒智慧厨房等线上、线下并行的销售方式,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好口碑”迎来八方客

航拍庆阳农场黑稻加工及仓储画面。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5月,黑稻进入播种期,庆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学力的工作也变得异常忙碌,刚送走周边地市前来洽谈合作的企业,又迎来了武汉市蔡甸区考察团。

  “庆阳黑米凭借香醇的口感、过硬的品质,在全国市场供不应求,我们现在思考的是如何能够在原粮供应模式的基础上,发掘黑米更大的价值,让小黑米也有大作为。”张学力说。

  近年来,在与食品企业对接经营原粮的同时,庆阳农场致力于深挖黑米营养成分。目前,农场已代加工推出黑米鲜面、黑米粥、黑米煎饼、黑米粘豆包等初级加工产品。农场一直积极联动科研院校,充分利用黑米花青素含量高这一特点,依托米糠和黑米稻壳的提取物做为优质原料,研究高附加值产品。现阶段,农场正在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吉林海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研发花青素片、黑米养生茶、黑米锅巴等新产品,不久将与消费者见面。

  “我们将布局黑米产业链精深加工,充分提取黑米花青素等营养成分,聚焦大健康产业,精准选择一款黑米衍生产品投入市场,打响庆阳黑米品牌知名度,真正将庆阳黑米产业做大做强、做真做实。今年,我们还将致力于建设全国种子最全、规模最大的繁育基地,切实让庆阳黑米香飘国内外。”谈到黑稻产业的未来,张学力信心满满。

  夕阳西下,即将完成播种的种植户们依旧忙碌着;水田如镜,映衬着小小黑米的无限未来。

 

策划:李硕

文字:李硕 董云竹

海报/视频:董云竹

视频素材来源:庆阳农场

+1
责任编辑: 李国红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