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智慧应急,黑龙江科技赋能风险防控
2023-03-24 09:52:3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3月23日电(记者孙晓宇)“请调出绥化市安达化工园区、中石化哈尔滨分公司、伊春鹿鸣矿业、黑河翠宏山铁多金属矿的监控画面,重点看生产现场和重要监测设备在线情况,分析近期安全运行态势……”在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工作人员正对危化品、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实时监测。

  在“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设有水利、地震、测绘、气象、林草、自然资源等各类相关模块。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处长周伟滨说,他们专门组队赴相关单位,就推动数据共享机制和应急协同机制达成一致,实现了内部数据、外部门数据、社会及互联网数据、感知数据等全域应急数据统一接入。

  目前,该平台已汇聚160余亿条数据,实现了常态化更新,有效解决了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在集中汇聚时面临的分散孤立、源头多样、跨网传输等问题,为应急数据资源的汇聚集中、统一标准化处理和信息资源池构建提供源数据支撑。

  自成立以来,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持续强化统筹部署信息化工作。2020年9月,黑龙江省被列入全国“智慧应急”试点建设单位名单后,这个省对试点建设内容逐项提出具体实施要求和时间表,落实责任、合力推进,以“智慧应急”推动应急管理跨越式发展。

图为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新华社发(徐宝德 摄)

  为全力保障“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黑龙江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000余万元,采用“省级建设,省、市、县分级应用”的集约化模式,通过一次建设、多年免费迭代开发的合同条款,既保证了系统对业务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保证了工作流程和标准的统一规范,也节约了基层信息系统的建设资金。

  “‘智慧应急’建设最重要的是要用于实战。目前我省已实现应急管理用户信息化系统‘一站式’访问和‘一平台’办公,提高了工作效能。”周伟滨说,黑龙江省“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主要覆盖了监测预警、辅助决策、监管执法、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等业务领域,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以往灾害事故救援时,主要根据指挥员或专家经验,依靠各种图、册、档案等纸质材料辅助决策。”周伟滨说,在“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中的救援实战业务板块,现已完成了信息汇聚可视化系统建设,全面汇聚应急救援相关基础数据,并对突发事件动态、应急响应、资源调度、监测预警等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

图为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新华社发(徐宝德 摄)

  此外,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还重点建设了应急辅助决策系统,利用数据融合、数据关联分析等技术,结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事故案例、专业知识等内容精准查询全维数据,指挥员可通过系统查看事故或灾害点救援队伍、避难场所、运输、通信等资源,为决策指挥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保障。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将针对全省灾害事故特点,重点围绕危化品、矿山等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火灾、洪涝干旱、冰冻、凌汛等自然灾害,以数据驱动应急管理业务为核心,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感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边缘计算等前沿科技,通过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深化业务系统应用等措施,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智慧化水平。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