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标杆——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
2023-03-24 09:00: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冰雪旅游作为发展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装备等冰雪经济的核心要素,是黑龙江省促进资源转化、做强冰雪产业、实现文旅融合的优势所在,必须在资源整合、产业契合、业务结合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融合,推动黑龙江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挥冰雪经济牵引作用

  推动冰雪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要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推动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探索建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通过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增强冰雪产业竞争力,发展壮大冰雪经济体系。系统推进冰雪经济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

  促进冰雪消费持续升温

  我们将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推动项目建设向高端、创新方向发展,实现冰雪旅游结构动态平衡。引进战略投资者,全面对标北欧滑雪度假区,加快推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建设,开发山地公园四季旅游项目,推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建设,打造林海雪原温泉滑雪度假集群、林海雪原风景区、横道中东铁路历史文化艺术主题街区、冰雪生态旅游环线、雾凇岭景区、治山冰雪生态旅游度假区,推进哈亚雪、牡亚雪黄金双线辉映布局。融合科技、时尚与文化元素,为冰雪经济产业链导流赋能。实施冰雪旅游产品体系战略,培育精品主题冰雪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

  释放文旅融合发展动能

  厚植冰雪运动群众基础

  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时尚、体育、健康等多维度融合,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我们将推动群众性冰雪休闲运动,开展冰雪嘉年华等群众性冰雪休闲活动和体育赛事。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室内滑雪馆及冰雪项目设施,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大众冰雪休闲运动场地。加快推进“冰雪文旅+”业态创新发展,形成冰雪文旅共促共荣新局面。

  创新冰雪旅游宣传推广

  加大冬季品牌建设力度

  我们将立足全球视角,组织冬季旅游推介会广结“冰雪奇缘”。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展现黑龙江特色冰雪风光,推介经典产品线路。以景区为点,以城市带面,协同打造冰雪产业。创新营销推广模式,线上线下掀起“冰雪热潮”,助燃黑龙江冰雪经济发展动能。树立品牌理念,加强品牌建设,完善政策引导、财政支持,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推动品牌意识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突出核心、打造特色,增强品牌文化可辨识性。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