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举行
2023-03-18 09:38:00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18日,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举行。会议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宏主持,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各地25家知名医院的授课老师、专家学者以及中、西医院相关领域的医师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首届“龙江名医”、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副书记蔡萧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方传龙表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在66年的发展历程中对龙江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科学院放眼全国,依托省医学会搭建“态靶辨治”学术交流平台,构建了中西医融汇的桥梁,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龙江。本次大会既包含了对中医药精华的传承挖掘,又展现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大家要进一步着眼于“健康中国”、“健康龙江”发展趋势从理念、方法、技术、疗效等方面构建起全方位的融合发展机制,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交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医疗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景波说,应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建立有效机制,打造中医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学术发展体系。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依托黑龙江省医学会成立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并举行学术交流会议,对于中医药工作者医疗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态靶辨治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主任仝小林提出的一种中西医融合的体系,覆盖中医的“诊断、用药、剂量”三个核心环节,融汇了病证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中药量效关系研究等新颖思路,使中西医的特色优势得以互补。态靶结合避免了中药西用的困境,使“宏观辨证”与“微观打靶”实现统一,共同搭建起了现代医学“病”与传统中医“证”、宏观与微观相对接的桥梁。

  据介绍,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内分泌科,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床研究中心、国家临床药物中医内分泌学科试验基地、十二五国家中医内分泌重点专科,省政府中医内分泌专业领军人才梯队、省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领军人才梯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内分泌重点专科,糖尿病专业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病。内分泌科团队通过总结仝小林院士“态靶辨证”的诊疗经验和学术经验,借鉴其“态靶因果”的处方方略,已初步形成对临床常见内分泌代谢病、情志病的“态靶因果”辨证思路,并通过临床实践和借鉴现代药理学成果,总结应用治疗内分泌代谢病,抑郁、焦虑等情志病的靶方及靶药。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全国中医药界的大咖名家进行了学术讲座。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院士、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王秀阁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张颖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陈锐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赵林华教授、湖北省中医院李晓东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张文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张宁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王蕾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杜建玲教授、火箭军总医院李全民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分享了“态靶辨治”理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体会和临床经验。

  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委党校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主任仝小林,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方传龙,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景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宏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宏等出席会议。(才萌/文 摄影:史峻诚)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硕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