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龙江 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2022-12-22 12:09:2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许勤在全省开放发展大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龙江 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王文涛致辞梁惠玲主持王志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全省开放发展大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坚持在开放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扩大开放,以开放争取资源,以开放做大经济,以开放拓展市场,以开放赢得未来,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龙江,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视频致辞。他表示,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黑龙江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开放潜力。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黑龙江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打造吸引外资新的增长极,建设用好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注入新动力。

  许勤指出,开放发展是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更好担当龙江使命责任。

  许勤强调,要按照《黑龙江省关于新时代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意见》总体部署,以更高站位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全力服务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参与国际合作。要以更实举措深化对外经贸合作,积极对接国内国际大市场需求,高质量引进境内外投资,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主体,打造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要以更大力度打造立体化联通网络,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通关便利化环境,全面提升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等重点口岸通道的通关效率。要以更高质效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推进自贸区、哈尔滨新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合区等重要开放平台创新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办好中俄博览会、哈洽会、亚布力论坛等重要节会论坛。要以更宽广胸怀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深化教科、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打牢对外开放民意基础。

  许勤强调,要跳出龙江看龙江,拓宽开放视野、强化责任担当,只争朝夕抓好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开思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领导开放发展的本领和专业能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健全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将开放发展重点任务纳入“四个体系”加以落实,推动开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梁惠玲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沈莹就《黑龙江省关于新时代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意见》作说明。王志军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省商务厅、哈尔滨新区、益海嘉里、绥芬河国林木业城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记者李国玉 薛立伟)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8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