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黑龙江丨做好“寒地文章” 端牢“生态饭碗”——“林海明珠”塔河转型观察
2023-04-26 12:05: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巍巍的大兴安岭腹地,身处林区的塔河人不想令家乡与“火”关联,却在“文旅局长零下20摄氏度穿长裙代言家乡”的出圈流量加持下“火”了。人们好奇——塔河在哪里?塔河怎么样?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东邻呼玛县,西接漠河市,南与新林区、呼中区接壤,沟通南北,贯通东西,当地人自豪地称之为大兴安岭的中心地带。

  塔河有“林海明珠”“兴安福地”之称,在鄂伦春语中意为“水草丰盛的地方”,令外地人称奇的鄂伦春文化和冰雪美景,仅是它的部分真容。立足于“双寒”产业、全域旅游、地企融合,塔河正奋力书写林区转型发展的新答卷。

  “双寒”产业助力林区经济转型

  近年来,告别木材采伐的塔河县依托资源禀赋、挖掘产业优势,围绕寒地浆果坚果和寒地龙药精深加工等方面,成立寒地生物、寒地测试推进专班,持续推进 “双寒”产业创新发展。

  塔河县浆果资源丰富,主要有蓝莓、红豆、蓝靛果等,“中国野生红豆越橘之乡”“大兴安岭蓝莓”等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大兴安岭地区1/3的蓝莓资源都集中在这里,野生蓝莓富集区面积达到15858.9公顷,总储量9510吨,年均产值达6460万元。

  位于塔河县工业园区内的大兴安岭益康野生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生产厂长马义民正组织工人生产蓝莓原浆订单。早些年,他在秀峰林场做木材加工生意。天然林禁伐后,他和公司董事长喻在林开始做寒地浆果加工。

  “塔河有丰富的林业资源,以前我们都是以木材为生,停伐后也尝试过其他行业,都没有成功,最后想着靠林吃林,将林下丰富的野生蓝莓和野生蔓越莓资源利用起来。”马义民说,现在公司可生产加工7大类、40余款产品,主要包括大兴安岭独有的野生偃松仁产品,以及野生蓝莓、野生蔓越莓、野生蓝靛果等山野果为原料的原浆、浓缩汁、口服液、速冻果等产品。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1100万元,实现产值1580万元。

  围绕寒地野生浆果等产业,塔河县持续推进电商经济发展。2018年,塔河建成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塔河县电商产业园,园内建有电商选品区、直播区、内容创作区、培训区、创客孵化区5个功能区,并开展教学实操一体的培训。2022年全县线上销售额破亿元。

  在塔河县电商产业园4号共享直播间,王泽宇带领团队,正在进行产品的短视频拍摄。2019年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王泽宇进入电商领域,掌握了成熟的技术,2022年看到家乡塔河对电商的扶持与帮助,他便只身一人返乡组建了团队,仅仅四个月时间便赚了30万元。

  除了寒地浆果,塔河县还大力发展寒地中药产业。在塔河县中药材产业综合科技示范园内,越冬的赤芍、金莲花、防风等药材在泥土里深扎。

  据塔河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福佳介绍,当地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有黄芪、防风、五味子等道地药材350多种,极具开发价值。目前,塔河已将县域内集中大面积分布的五味子、赤芍、黄芪、白鲜皮、金莲花作为种植资源进行了重点保护,总面积达到223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累计实现14881亩,年均产值达3500万元。

  近年来,塔河县围绕严寒试验场、冻土观测研究站和检验检测中心,打造寒地测试产业。据了解,塔河寒地测试参试人员已突破千人,带动服务业增收3000余万元。

  “文旅体”融合解锁县域旅游流量密码

  在塔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都波眼中,小时候耳熟能详的鄂伦春小调“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等鄂伦春文化,已经同当地原生态的冰雪森林一起,成为塔河旅游的奇特资源。

  3月23日,黑龙江首届“时尚春雪节”——塔河鄂伦春文化服饰实景展演在塔河县十八站萨吉满盛山景区开启。“网红”文旅局长都波以“冰雪女神”的新造型精彩亮相,她与伙伴们在零下15摄氏度的天气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鄂伦春冰雪时装秀。活动将冰雪与时尚相结合,以民族文化和民族服饰为载体,依托塔河县“春来冰雪在”的自然特点,开启“冰雪+民族”旅游营销新模式,通过流量变“留量”,助力当地旅游发展。

  地处塔河县城东部60公里处的十八站乡,围绕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独具特色的兴安民俗旅游区,充分展现鄂伦春族的神秘和文化魅力。旅游区多角度、全方位展现鄂伦春族的风俗传统和文明成果,来访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到鄂伦春族同胞下山定居前的原始狩猎生活。

  “塔河距离漠河200多公里,这里没有漠河那么高的知名度,更没有‘最北’的地理优势,想要发展旅游,就要找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都波说,当地利用塔河的中心腹地优势,打造‘大北极’旅游集散地,在G331、G111两条国道上进行交通引导,将十八站、漠河纳入到塔河旅游线路中,实现大兴安岭地区游客资源共享,带动塔河旅游。

  夜晚漫步塔河县,自行车运动员造型的路灯,更显小城的流光时速。被塔河人称之为“夏季春节”的森林自行车赛,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从最初的几十名选手发展到几百名选手参赛,赛事级别也从县级、省级上升到国家级。自行车赛事在拉动旅游业的同时,也让塔河的曝光度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当地通过举办鄂伦春民族运动会、极地森林冰雪嘉年华暨全民冰雪系列活动,实现旅游、冰雪、赛事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塔河县委书记孙亮说,塔河县明确“鄂族风情、驿站文化、乡村体验、运动休闲”的旅游品牌定位,依托湿地、森林、界江、鄂伦春民族文化等旅游要素,建设了开库康界江旅游区、栖霞山植物园、二十二驿站旅游风景区、萨吉满盛山、塔河县十八站古驿小镇景区等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构建起塔河旅游框架。

  地企融合汇聚发展新动能

  曾经,塔河县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木材输出基地,实行了多年的“政企合一”管理体制(县政府与林业局合署)。2020年,延续40年的“政企合一”体制退出历史舞台,塔河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林地协同发展试点。利用这一契机,塔河县和塔河林业局持续深入推动全方位、全领域的深度融合,挖掘“地”的潜力、激发“林”的活力。

  围绕旅游发展、民生改善、动植物保护等领域,塔河县和塔河林业局共同谋划了森林康养、林场环境治理、供热升级改造等千万级项目12个,打造生态旅游、生态食品和“双寒”产业项目30个。林业局“十四五”规划和防火能力提升、生态资源修复等40个项目,融入塔河县“十四五”规划。

  为了更好地保证寒地野生浆果的合理采集,塔河县、塔河林业局专门召开地企联合会议,对蓝莓、红豆采集利用方案进行了补充修订,明确了配合部门的人员组成和数量。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保障寒地浆果企业生产需求。

  同时,为了配合寒地测试产业发展,塔河县林业局因地制宜在所属的林场中选取多个半废弃林场聚居地作为测试场地,减轻了政府征地的费用。

  位于塔河县瓦拉干镇绣峰林场的大兴安岭茂顺牧业公司,是一家以优质寒地和牛改良、繁殖、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的一体化农业企业,成立于2020年11月,去年繁育基础母牛500头,产值可达到800余万元。

  “塔河有着丰富的林草资源,对畜牧业来说,有了草场就有了一切。”大兴安岭茂顺牧业公司负责人田立新说,瓦拉干镇政府和塔河林业局在牧场建设中涉及的区域划定、林地使用、政策引导、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项目投产后,镇政府又与当地林场共同推动和牛“产业+农户”养殖模式推广,选派专业人员对林场养殖户和村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

  “政府出台了繁殖和牛的补贴政策,塔河养殖户每成功繁育一头和牛,奖励1000元,政府还承担300元冻精费用,提升林场职工和村民的和牛繁育意愿。”田立新说。

  据塔河林业局党委书记许晓光介绍,在旅游方面,县里发挥政策和技术优势,林业局发挥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既为社会提供服务,又发挥森林管护作用,实现林地互利双赢。

  “塔河县将同林业局一起营造一片林、一家人、一条心的浓厚氛围,凸显‘1+1>2’的叠加效应,构建林地协同发展新格局。”孙亮说。(记者 刘伟 管建涛 张涛 哈尔滨报道)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