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炼化含油凝结水实现高效再利用
2023-03-24 10:20:24 来源: 中国石油大庆炼化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员工在采集直回锅炉的凝结水样

  3月20日,大庆炼化公司锅炉装置经过“含油凝结水直回锅炉改造”运行一年来,节约脱盐水100余万吨,减排含盐污水近10万吨,节约蒸汽4万余吨,节电200余万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达1000余万元。

员工在监测回水压力

  以往含油凝结水在经过简单的除油处理后,需要进一步脱盐处理,再进入锅炉装置进行利用,导致原本的高温凝结水在脱盐处理后温度大幅降低,进入锅炉装置使用时又要对其进行加热升温,存在能量浪费现象。为进一步深化提质增效,大庆炼化公司对凝结水系统进行优化改造,通过更换低温除油填料,排查换热器泄漏情况,增设水质在线监测仪器,保证凝结水含油低于控制指标,并逐步达到锅炉给水标准,进而减少一级脱盐处理,实现含油凝结水高质量、高能量、高效率利用。

员工在调节回水流量

  凝结水优化后,为保证锅炉装置的平稳运行,大庆炼化公司将科学排定锅炉运行计划,减少开停炉次数,动态优化运行参数,优化调整后锅炉装置不仅运行平稳,还间接减少了蒸汽和电的用量,助力于公司节能增效。(丁玲 贾金鑫)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