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创业农场“工厂化育秧”统一供苗服务正式上线
2023-03-23 14:06:44 来源: 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19日,在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超级育秧大棚基地内,有着“田管家”之称的农技人员杨继军正在组织工人布置大棚微喷,为下一步统一育秧、统一供苗做好准备,标志着创业农场“工厂化育秧”统一供苗社会化服务正式开始进入运营阶段。

  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副主任陈日方说:“以前每个超级育秧大棚育秧期间几乎每天都需要一个种植户管理,现在通过暗室叠盘育秧技术实现铺盘、覆底土、浇水、播种、覆盖土、机械手码盘、叉车搬运、摆盘机摆盘、智能控温控湿等工厂化育秧,统一供苗社会化服务通过去年的试验推广效果非常不错,20栋超级育秧大棚只需要一名农技人员和四名工人就能管理好,节省了人力。”

  统一供苗服务受到种植户的欢迎,“年年大棚育秧都得至少一个人看着,累够呛,苗还不一定育得好,去年推出的统一供苗服务,农技人员全程负责管理,秧苗又壮又便宜。我们可以专心投入到春整地工作中了,插秧时直接到大棚拉苗就行,省心又省力。”第一管理区种植户黄淼成说。

  为了帮助种植户解决雇工难、雇工贵等生产难题,2022年,创业农场有限公司以暗室叠盘育秧技术为支撑,组建专业团队,探索实行统一清雪扣棚、统一浸种催芽、统一苗床土制备、统一流水线作业、统一大棚秧苗管理、统一收费的“六统一”供苗社会化服务,实现工厂化育秧替代传统育秧,帮助种植户降低水稻育秧成本和自然风险,提高水稻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将继续扩大“工厂化育秧”统一供苗范围,在第三管理区新建暗室叠盘育苗工厂1处,购进暗室叠盘设备27套,配套使用秧盘27万。力争到2025年,统一供苗面积达到3.8万亩。(李佰)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