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系列访谈丨乔文志:依法守护五常大米这块金字招牌
2022-09-28 17:3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五常市大米协会会长乔文志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哈尔滨9月28日电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作为“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的黑龙江省五常市再次迎来丰收年。新华网一行9月下旬走进田间地头,与五常各方话丰收、说产量、谈未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访谈。五常市大米协会会长乔文志说,全市近600家会员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都很强,协会与企业一道正在打假维权,依法守护五常大米这个金字招牌。

  新华网:今年五常大米的收成怎么样?

  乔文志:今年的收成非常好。跟去年相比,每亩地大约增收100(市)斤左右,品质也比去年有所提升。

  新华网:我们知道五常成立了大米协会,协会共有多少个会员?在促进五常大米的高质量发展上,协会做了哪些工作?

  乔文志:我们大米协会有会员590多家,这些会员企业都有很强的品牌保护意识。可以这样说,在五常,从市委、市政府到企业和农民兄弟,对五常大米种植、仓储、加工、销售这个全链条都很关注。今年的收成得益于五常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水稻种子的投入,以及加强管理。

  当下正值水稻销售旺季,我们协会和会员企业一道,正在外面开展品牌保护和维权工作。由于会员企业多、中国区域大,协会安排一位副会长承包一个省份的维权工作,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工作。

  新华网:当下,为何五常大米的品牌保护和打假维权成了重要工作?打假维权的案例有多少起?

  乔文志: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的购物方式发生了变化,线上购物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由于网上信息庞杂,给消费者的选择带来困难。同时,五常大米知名度高,成了不少造假者瞄准的目标。

  除了五常本土企业在维权外,我们还有几个律师团队在维权。一些平台、企业被起诉到法院,目前正在开庭审理的案件就有十几起。

  新华网:聚焦擦亮五常大米金字招牌这个话题,协会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和设想?

  乔文志:无论是五常大米协会的规划也好,还是五常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都围绕五常大米的“保真”“保好”开展。目前正在完善溯源体系建设。

  这个溯源体系就是在消费者面临选择的时候,有一个权威的参考。通过溯源体系,能够对五常大米的种、收、何时上市一目了然,做到对品质心中有数。

  未来,协会将持续开展打假维权工作,把五常的企业保护好,把五常大米品牌保护好。

 文字:颜秉光

视频:史峻诚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66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