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大地果实累累 已收获逾千万亩
2022-09-23 09:11:4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割晒水稻作业现场。陈芮 孟庆文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全省各地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黑土地上硕果累累,一些农户已组织抢收。农情调度显示,截至9月21日,全省农作物已收获1020.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收获712.5万亩。

  黑河市爱辉区古城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了4000亩大豆,负责人闫化军告诉记者:“大豆长势非常不错,眼瞅着快要‘收秋’了。合作社4台大型机械联合收割机已经整修完毕,‘十一’前后就开始收啦,五六天就能完活。”说到收成,他笑着说:“去年我们收了600多吨,今年风调雨顺,加上我们这大半年更为精细的管理,初步估算能收700多吨。”

  在哈尔滨东官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玉米地里,玉米秆又壮又密,玉米棒子沉甸甸的。合作社负责人付海维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玉米面积2.7万亩,初步预测每亩平均产量在2000斤左右,“妥妥的丰收年!我们准备10月5日开始收获,16台收割机半个月就能收完。”丰收节这天,合作社要组织社员到地里观摩,学习科学种田方法和如何使用大型农机设备,过个充实的丰收节!

  在绥化市安达市红旗泡水库附近一片金黄的稻田里,黑龙江宏宇宏图米业有限公司的刘宏亮显得有些兴奋,“如果不看田埂,你能看出我这水稻是种在盐碱地里吗?今年我种了2000亩,看这长势丰收稳了,过几天就要开镰收割了。”他进一步解释:“这块地pH值达到9.0,我今年种的是省农科院耕作栽培研究所选育的耐盐碱水稻‘龙稻21’,现在看这个品种真像他们说的一样,耐盐碱、抗倒伏、分蘖能力强。”

  “‘龙稻21’作为具有很强食味性的优质粳稻品种,在盐碱地种植展现出较强的耐盐碱能力和丰产性,从目前长势来看每穗粒数能达到120粒,预计亩产将达到500公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主任、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来永才信心满满。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农机检修与培训接近尾声,为机械化秋收、秋整地做好了准备。丰收节前,全省已检修大中小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联合收割机等秋收机具共计201.70万台,培训农机管理和农机驾驶操作等农机使用和技术人员12.4万人次。全省大中型联合收获机19.5万台已检修完毕,待收获期适宜,即可投入作业。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农机调度指挥平台及各类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农机供求信息,搞好农机作业调配,确保有机可调,有机可用。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要按照“以机为主、人机结合”的收获方式,坚持先大豆后水稻再玉米、先早熟作物后晚熟作物、先经济作物后大田作物、先早熟品种后晚熟品种、先种子田后一般作物、先岗川地后低洼地的原则全力抢收快收,确保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记者周静 李天池)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6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