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五常的“大米使命”
2022-09-25 09:1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9月25日电 作为头顶五项“桂冠”的五常大米,不仅是黑龙江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还承担着“中国饭碗装满中国优质粮食”的使命。金秋时节,走在五常的田间地头,一起听听当地人讲讲他们如何对五常大米“较真”“保好”,以维护五常大米声誉,对消费者负责的。

  辛苦劳动换来沉甸甸的收获

  9月下旬的五常,碧蓝的天空下,大地一片金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稻香。走在田埂上,随处可见手持镰刀的农民在割稻子,他们手脚麻利,无论男女,都是一把搂过来三大束水稻,“刷”一下齐根割断堆在一旁,然后打成捆码好垛,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座小山。

  五常市杜家镇幸福村农民姜玉杰跟老伴陈淑琴一起在地里忙乎,老两口高兴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水稻的籽粒饱满,一年的辛苦有了一个好收成。姜玉杰感慨道:“现在种地省心多了,跟企业签了合同,水稻割下来后晾晒一段时间,企业就会用车拉走脱粒去。我算了一下,自己家包的几垧地,一年毛收入9万多元。”

  陈淑琴在一旁说:“今年秋收时天儿挺好,地里没有大泥巴,水稻都直挺挺的,没有倒伏,照这情况看,差不多10月中下旬就能收割完。”

  据了解,五常市各地正在陆续开启秋收模式,除了一家一户的收割外,机械化秋收也将陆续展开。当地人说,今年天气异常,降雨量较大,前期温度较低,入秋后温度有所提升,促使水稻香味较浓,产量较高,对稻米产业没有影响,反而促使今年水稻大丰收。

  五常大米到底有多好

  谈起五常大米为啥好,当地人都会讲出几条,比如五常土壤肥沃、水系发达、森林覆盖率高。水稻生长一年一季,从种到收145天。昼夜温差大,干物质积累多,所以品质佳、口感好。当年曾作为“皇室贡米”送到京城,一档电视节目把它称作“中国最好的稻米”。

  小小一粒稻米,头顶五项“桂冠”:“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常大米无疑成为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的卓越代表。

  这么好的大米蒸熟后啥样?吃到嘴里又是什么感觉?以五常最有名的“稻花香2号”为例,放到电饭锅里,在蒸的过程中会不断散发出浓郁的香气,煮熟的米粒晶莹剔透、不粘锅不回生,吃到嘴里软糯、有嚼劲儿。

  正是瞅准了五常大米的优良品质,看好它深加工后的市场前景,不少外地客商不远万里来到五常投资建厂,江苏人钱国飞和同乡赵武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五常市稻穗香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武说,味道醇香的五常大米是酿造优质白酒的最佳原料,经过科研人员三年研发,采取百年古法,把五常大米放到泥窖中发酵90天,就会酿出甘甜的美酒,这种含有多种赖氨酸的米酒,具有舒筋活络、镇静安神、强身健体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一经面世,就引来众多消费者的热捧。

  五常大米如何“较真”“保好”

  在人们对品质和生活水准要求日益提高的前提下,优质的五常大米备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负“中国饭碗装满优质的中国粮食”使命的五常大米,在“较真”“保好”的路上,经历了怎样的风雨,又做了哪些不懈的努力?

  五常市龙源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长坤说,五常大米的高颜值和高价值让不少造假者红了眼,他们经常盗用名牌企业商标或者改头换面,以次充好、牟取暴利,这种行为让五常的米企十分气愤,每年他们都会在当地市场监管局、大米产业服务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外出打假,共同守护五常大米这块金字招牌。

  五常市大米协会会长乔文志告诉新华网,大米协会共有会员590多家,今年针对品牌保护的案件就有十几起,为了保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协会聘用了律师团,在全国各地打假维权,把造假者推上法庭,坚决维护五常米企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常市委常委、副市长申洁表示,在五常大米“保真”的路上,他们想了不少办法,成效明显。比如今年制定下发了《五常大米产业提升工程》《五常大米规范化指导意见》和《五常大米官方背书流程图》,对五常大米的产销进行规范管理,规范五常大米授权行为。同时,建立溯源中国·稻乡五常品质品牌区块链溯源平台,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纳入溯源体系,协会授权与政府背书相统一,对五常大米进行总量控制,确保各个环节闭环管理,全程可追溯。

  她说,未来,五常将围绕打造“国际稻米产业发展合作中心”,锚定百强县目标精准发力,不断探索稻米全产业链发展合作的新路径,加快推动五常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五常大米打造成顶级稻米品牌,引领龙江乃至全国稻米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文字:颜秉光

海报:史峻诚

编辑:李国红 郭梁越

+1
责任编辑: 李国红 郭梁越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66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