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为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积蓄力量
2023-05-31 09:4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5月31日电(记者黄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从理论学习起步,以调查研究为手段,在推动发展中破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思践悟中夯实信仰之基

  “要学会把理论学习同集团、分公司发展实际、工作实际、问题实际结合起来,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动能。”在红兴隆分公司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唐立华说。

  红兴隆分公司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灵活运用举办读书班沉浸学、双线同频延伸学、链上服务践行学的“三学”模式,确保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红兴隆分公司二九一农场有限公司坚持把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方式作为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搭建党员学习教育线上平台和领导干部带头讲学的方式,播发党课微视频22期,实现了全农场党员职工主题教育学习覆盖率100%。

  “我们以网格化服务机制为基础,探索建立群众‘求助-责任区接单-志愿者上门服务’的订单式党员志愿服务模式。”红兴隆分公司江川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赵爽介绍。

  春耕生产期间,江川农场有限公司以“党员110”服务队为载体,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把学习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并积极开展助耕行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咨询、免费检修农机。

  截至目前,红兴隆分公司各基层党支部累计学习499次,参与人数18989人次;青年、离退休干部党员等学习3255人次。

  在调查研究中化解症结顽疾

  红兴隆分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大力弘扬“谋定而后动,深思而后为”的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开局破题重要举措,努力以调研“小切口”做好发展“大文章”。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红兴隆分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40余次深入到13个农场有限公司及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在真调研、真走访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想要将佳南打造成北大荒集团的大农业展示窗口,重点任务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小机关、大产业’工作格局。”唐立华说,农场要充分发挥与佳木斯市毗邻优势,积极融入到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建设中,做好集团与佳木斯市政府间的桥梁纽带。

  “多长时间能完成催芽?出芽率能达到多少?”在红兴隆分公司友谊农场有限公司调研时,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华走进智能育秧中心,详细了解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智慧农业平台建设等工作,要求农场加大高效集成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助力分公司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升。

  对内查找问题,对外学习借鉴。红兴隆分公司的多家农场有限公司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主动破除等待观望、路径依赖的思想倾向,先后组成考察团,分别前往宝泉岭、牡丹江、九三、北安等分公司,对标找差距,积极寻找打通“二次创业”路径的方法和答案。

  为避免出现“调查研究一张纸、解决问题两张皮”的情况,红兴隆分公司全面实行调查研究闭环管理,精准制定13项调研内容和113个调研课题,引导全体领导干部调研期间始终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药方”回、盯着“症结”改。截至目前,已完成调研成果转化31项,短期整改事项36件。

  在推进落实中破解发展难题

  践行主题教育最终要体现在做好中心工作上,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5月8日,红兴隆分公司召开“揭榜挂帅”行动推进会,将提升农产品经营能力、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攻坚难题纳入“揭榜挂帅”建榜项目,3名分公司副职带领攻坚团队主动认领攻坚难题并挂帅出征。

  在红兴隆分公司党委的高位推进下,各农场有限公司及分公司直属各单位同步落实“揭榜挂帅”行动,建立13个工作室,围绕30个攻坚难题、56个民生项目踊跃揭榜。

  接过“稳粮扩豆”责任状的红兴隆分公司北兴农场有限公司率先行动。采取培训班、田间实训、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全面推广“两化两管一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在大豆“三五”早播技术的基础上实行深松整地、三秋作业、精选良种、钼酸铵拌种。得益于成熟的科技,2023年农场大豆播种提早10天左右,全部高标准播种在高产期。

  红兴隆分公司饶河农场有限公司利用“五一”节假日人流密集特点,将农场“红兴隆•雁窝岛”榜单产品搬到哈尔滨和佳木斯的各大商超门口进行地推,以跨区域推广营销为背景,通过联合“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佳南体验店”开展节日营销活动,向“提升农产品经营能力”这一榜上难题发起攻坚。节日当天,农场以地推形式吸引客流8000余人次。

  “揭榜挂帅”基础在“榜”,核心在“帅”,关键在“机制”。既需要明确攻关任务,让揭榜人可以精准发力、协同攻关,也需要搭好舞台,用好人才资源,让揭榜人有大显身手的舞台。

  红兴隆分公司将干部职工全员认岗领责作为“揭榜挂帅”的落脚点,用“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淘汰”的人才管理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急难险重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截至目前,分公司各农场有限公司已全部完成本单位新“百千百”考核方案的制定。

  “实施‘揭榜挂帅’行动,不是走形式、装样子、随大流,而是要切实拿出实招硬招破解堵点问题。”分公司党委书记唐立华说,通过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实施落地,着力破解一批制约红兴隆改革发展、企业产业升级的“卡脖子”难题,将发展“堵点”加快转化为工作“亮点”,更好地为北大荒“二次创业”积势蓄能,贡献力量。(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