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都”奏响绿色新曲
2023-05-23 15:5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5月23日电(记者董宝森、刘昊东、金地)“欢迎光临‘咱家小院’,看看想吃点啥?”临近中午,溪水咱家小院农家乐老板杨大伟开始忙碌起来。

        溪水咱家小院农家乐紧邻黑龙江省伊春市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不少游客参观完公园后前来享用当地特色美食。

        位于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是中国重点国有林区,被誉为“中国林都”。在60余年的森林开发历史中,伊春为国家提供木材2.7亿立方米,有力支持了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持续的采伐也让伊春一度陷入资源困境。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长期依赖“木头经济”的伊春转向发展生态经济。

伊春市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景色。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开办农家乐、发展畜牧业、栽培食用菌、采集山野菜……伊春林区人重新审视当地自然资源,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向森林要食物,向林下要空间。

       杨大伟曾是林场职工,负责林场货站物流工作,全面停伐后物流生意大不如前。但与此同时,绿色资源的持续恢复,让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伊春的新名片,越来越多人前来旅游避暑。2016年夏天,杨大伟用自家小院改造的溪水咱家小院农家乐开张营业。

       杨大伟说,刚开始农家乐只有2张桌子,全家人负责做饭和招待。随着光顾的游客越来越多,溪水咱家小院农家乐已增加至14张桌子,还雇了炒菜师傅和服务员,大都是原林场职工。

      “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等到7月、8月,我们每天要接待三四十桌客人。”杨大伟说,森林生态越来越好,周边民宿和农家乐也多了起来,“大家放下斧子锯子,一样可以靠山吃山”。

       在伊春市丰林县红星镇,37岁的迟天奇每天都要走进羊舍,检查羊群的健康状况。他曾经从事森林消防工作,如今是伊春碧祥牧业有限公司副经理。

      “我们利用秸秆、豆粕和林下草等来饲养湖羊,羊的粪便一部分用来种植树苗,一部分经过发酵变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迟天奇现在除每日巡视羊舍外,还要定期制作羊群防疫计划,研究饲料配比等。

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局公司湖羊生态循环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羊舍消毒。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迟天奇告诉记者,为扩大养殖规模,今年3月他们将林场闲置的部分房屋也改造成羊舍,如今公司湖羊存栏1600余只,许多村民和林场职工都投入到湖羊养殖中。

       “和父辈那时单一围绕木材采伐相比,如今发展林下经济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技术型人才也能有用武之地,实现自身价值。”迟天奇说。

        林区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如今的“中国林都”,响遍群山的伐木声沉寂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新曲。

+1
责任编辑: 颜秉光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7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