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黑龙江绥化北林:春分绘就“助耕图”
2023-03-22 14:5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3月22日电(记者黄腾)冰雪融化,气温回升。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农民忙里忙外学技术、跑资金、购物资,一幅备耕图正徐徐展开。

  3月20日,在位于北林区兴和朝鲜族乡的黑龙江秋慧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连文正与黑龙江秋慧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关友一起丈量新型育秧棚室。

  “我们现在搭建的棚室是用于‘池育秧’技术的专用棚,一共三栋,建完之后能为10公倾水田供应稻苗。”黑龙江秋慧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关友介绍说。

  “池育秧”技术是去年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验的新型育秧技术,育出的水稻苗情期抗病能力、移栽期反青能力等都优于其他方式培育的稻苗,今年将以连片土地为示范带的中等面积地块推广该技术。

  李连文介绍,“池育秧”要求高,棚室必须平整、水平,建设时铺设隔离膜,搭建隔离埂保证水分不流失,通过使用生物有机秧苗肥,从苗期就开始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还可以实现节水灌溉。

  这两天,家住北林区津河镇津河村的王照芬正忙着跑贷款跑项目。

  “今年我种植了240多公顷鲜食玉米、50多公顷普通玉米,种植规模扩大,资金有缺口,通过粮食预期抵押可以得到300万元的贷款扶持。”王照芬说。

  “创新农业物权”是今年黑龙江省金融监督管理局核准的支农资金项目,通过物权服务中心与一众银行合作,农民以预期抵押方式,在资金使用方面得到支持。

  今年,北林区以分布在各乡镇的金融网点为依托,以黑龙江省创新农业物权绥化服务中心为支撑,简化贷款流程、手续,通过入村走访、入户宣传,将国家支农贷款准确、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

  春耕生产机械是关键,在北林区各村屯,农用车川流不息,呈现出火热的备耕场景。

  宝山镇农民李世武今年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了50亩,他说:“地多了农机也多了,所以我今天早早地来到加油站储备油料。”

  “我来这里只需要把车停在那里,喝喝茶、聊聊天,完成后工作人员告诉我结算即可,啥也不差,省时、省钱、省心。”李世武说。

  备耕时节,北林区农民用油需求逐渐增多,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绥化石油分公司在保障油品供应的同时,设置农用柴油专用加油机,保障农用车辆优先加油,缓解农忙期间加油站排队现象。(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