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望奎:全力打造一流现代畜牧强县
2023-03-21 08:5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3月21日电(记者黄腾)“这个基地是望奎县与双胞胎集团合作的第一家生猪代养示范场,今年已入栏仔猪4000头,年可出栏10000头。”在后三乡厢白七村,望奎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股长李楠望着肥肥胖胖的大白猪说。

  这家生猪代养示范场是望奎坚持把“打造一流现代畜牧强县”作为立县之基、强县之要,强力推动畜牧产业链多层次增值的典型之一。

  据了解,望奎县已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去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县和肉牛基础母牛扩群提质示范县,并被纳入黑龙江省高端肉牛产业“百千工程”第一梯队优先发展区,全县生猪、黄肉牛、山绵羊、家禽饲养量分别是197万头、15.6万头、20.6万只、1162万只,其中生猪出栏量位居黑龙江省第一,畜牧业产值实现40.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48.2%。

  精准聚焦基地标准化 锻造筑牢“供应链”

  望奎县立足于打造黑龙江省最大的畜牧全产业链基地,精心搭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成原种猪繁育场2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5处、现代化畜禽交易中心1处,和牛养殖基地2处,年可提供优质种猪3万头、商品猪35万头、优质犊牛5000头。

  从2017年起,望奎县陆续引进牧原集团、双胞胎集团、北大荒集团,与这些知名企业展开战略合作,扩大规模养殖。牧原集团已投资兴建4个大型养殖场,这4个养殖场设计总规模为出栏25万头以上,单场最多年出栏8万头。

  望奎县今年将重点推进全省仅在三个县实施的基础母牛扩群提质建设示范县项目,投资1.6亿元建设2处万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投资6500万元建设全省最大现代化畜禽交易中心项目,不断提升区域辐射能力。

  精准聚焦生产规模化 提升放大“效益链”

  双胞胎集团利用自有资金投资1.35亿元,建设一处大型生猪繁育场,一年能够提供仔猪12万头,望奎县政府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11处年出栏4000头至10000头规模的生猪代养场租赁给双胞胎集团使用。

  望奎县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大户牵动、政策扶持、社会资本注入等多种手段,变“小打小闹”为“集约经营”。目前全县各类畜禽养殖大场大户发展到3656家,其中生猪3271家、肉牛137家、肉羊179家、家禽69家,特别是牧原集团、双胞胎集团、北大荒集团等企业入驻后,全县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0%以上。

  今年,望奎县与权威机构策划设计东北三省唯一一家以生猪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东郊—灵山—通江”现代生猪产业示范带、“海丰—灯塔—卫星”标准化牛羊产业示范带、“卫星—望奎镇—厢白”蛋肉禽产业示范带,推动望奎县生猪饲养量达到220万头、黄肉牛饲养量达到18万头、山绵羊饲养量达到22万只、家禽饲养量达到1300万只,畜牧业产值突破44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

  精准聚焦经营产业化 做强做优“品牌链”

  在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地大型超市,望奎县的品牌肉制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望奎县举全县之力打造味道更鲜美、营养价值高、全程可追溯的“望奎好肉”,争当行业领域定价风向标。

  今年,望奎县将精心扶持双汇、锦城、众鑫达、牧原等涉牧企业上马新项目,拓展产业链条,全力洽谈对接浙江青莲食品午餐肉加工、长春皓月肉牛屠宰加工、台湾元盛和牛养殖基地、吉林合和肉牛养殖等项目,特别是将加大与中科院、北大荒牧业集团和台湾元盛集团合作力度,聚力打造100万头无抗生猪和高端肉牛品牌,助推全县畜产品加工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望奎县精准聚焦服务社会化,健全完善“服务链”。全面推进配套产业建设,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望奎县还将投资1.44亿元在城南建设冷链物流园1处,新增冷藏储存能力23万吨,洽谈对接北大荒牧业集团投资3.2亿元启动建设100万吨生猪饲料加工项目,推动各类畜牧配套产业蓬勃发展。(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3697